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们的地球——丛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1:21 来源:

  我们的地球:丛林

  像这样的森林只占陆地的3%,然而在这些森林里生活着世界半数以上的物种。但是这么多不同种类的植物和动物是如何在这里各自找到自己的空间而比邻生活的呢?在阴暗潮湿的地面上,丛林似乎了无生气。唯一的生命迹象常常是你听到的声音。雄性的蓝极乐乌正在寻找配偶。表演很精彩,但是在这里他不是唯一一只急于留下好印象的极乐乌。新几内亚岛上有近40种不同的极乐鸟——每一种的表演似乎都比另一种更令人称奇。这是丽色掩鼻风鸟。

  像许多其它丛林动物一样,极乐鸟避免互相竞争——为此它们居住在这个丛林覆盖的岛屿的不同地方。

  劳氏六线风鸟在森林地面上一片属于他的特别空地上表演。丽色极乐鸟喜欢灌木下部分的树枝。雌性丽色极乐鸟的羽毛很一般。雄鸟鸣声宏亮。为了得到雌鸟的欢心,仅靠眉目传情是不够的,他还需要再露两手。关键是他的表演。雌鸟尽管长得并不那么漂亮,但对配偶的选择却非常挑剔。现在到了近距离面试的阶段。他的左边看上去不错,可是他的右边如何呢?

  不错,挺动人的,但是他总体上足够优美健壮吗?哦,天呀!她飞走了,这说明了一切。

  一代又一代挑剔的雌鸟促进了这些优美表演的发展。雄鸟越华丽,越有可能受到雌鸟的青睐。新几内亚地处横跨地球赤道的热带地区。这里雨水丰沛,一年365天中每天都有12个小时的日照,雨林生长繁茂。令人惊奇的是,只有2%的阳光透过树林照射到地面。地面上,植物的幼苗艰难地生长。但是幽暗并不是永不消退。

  一棵大树死掉总是令人伤心,但是只有这样才能使森林永葆青春。强烈的阳光突然照射进来给森林地表带来新的生命。0.1平方公里的雨林中可能有250种树——这相当于生长在英国的全部树种的近10倍。对阳光的需求使各种植物竞相争夺阳光照射位置。必须抓紧时间。刚刚几天前落在地上的种子可能现在已经在乱树叶下发出了新芽。

  由于竞争者很多,有个好的开端非常重要。但是对如何充分利用这一难得机遇,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战略战术。硬木树的种子发芽很快——但是像龟兔赛跑寓言中的乌龟一样,

  它们的策略是慢而稳。藤本植物和其他攀缘植物把所有的能量都用在迅速垂直生长上,而不是长粗——虽然它们需要强有力的东西作支撑。攀缘植物的策略看上去杂乱无序,但实际上它们在疯狂中有自己的章程。它们茎藤的顶端弯曲成套索状,不停地为它们细长的茎藤寻找支撑物。它们的卷须绕成圆圈——一旦它们的支撑物发生移动,这些卷须可以伸缩,而不致于折断。但是在现阶段,最先占领大片林间空地的是血桐树之类的快速生长者——它们大而密的叶子吸收了大量阳光,促进了它们的生长。结果,血桐树一年就长高了8米,几乎把所有的竞争者都甩在了后面。

  在竞相长高的比赛中,最初站在起跑线上的有数百位,但是到达终点的极少——多数植物因为得不到阳光而停止生长。不到4年,该淘汰的就都淘汰掉了——但竞赛没有结束。最终的胜利者是乌龟——生长慢而稳的硬木树。

  长得快但寿命短的植物相继死去,硬木树却傲然屹立——例如这棵50米高的大树,还要在阳光下再生长200年。树林顶部是树冠层——它是丛林的发动机库。雨林中的大多数动物都生活在这里。但是,尽管看起来这里的植物性食物非常丰富充足,但是搜集起来往往颇不容易。

  雨林里没有明显的季节,每种树在一年的不同时间开花或结果,这意味着果实采集期在时间上非常分散。猴子,例如这些绢毛猴,为了生存必须在树冠层搜寻各种食物。

  但是在世界各地的雨林中有一种果树能够全年不断地提供果实——这就是无花果树。不论它长在哪里,无花果树总是强烈地吸引着各种动物。在亚马孙河流域,最先出现的是红脸蛛猴。这些大型的灵长目动物很爱吃无花果,但是它们不能长久地独自占据无花果树。其他动物要来分享。

  例如小型的长须狨。这些绢毛猴也喜欢无花果,但是因为个头儿小,很容易被吓跑。松鼠猴个头儿也不大,但是它们数量多,因而力量也就变得强大。它们占据树的时间可能比较短,所以它们的策略是打砸抢。白额卷尾猴是这些森林中的无赖,它们想独占成熟了的无花果。无花果树是少数几种全年结果的果树之一,所以当其他食物匮乏时,总可以在这里或那里找到这种树的果实。甚至以吃树叶为生的动物,例如吼猴,也不愿意错过吃熟无花果的时机。吼猴个头儿大,白额卷尾猴赶不走它们。无花果极受欢迎,一棵无花果树竟然有40种不同的鸟类和猴子轮番来吃。因为果树非常宝贵,许多种猴子都有强烈的地盘性。如果你生活在树顶上,或许你对一块地方提出领土所有权的最好方式是像马来亚长臂猿那样。

  马来亚长臂猿的吼叫以同一家族雄雌家长的二重唱开始。家族中的其他成员很快参加进来——结果是一阵疯狂的行动。叫声可以传播一两公里之外,其用意是很清楚的。它们告诉其他家族的马来亚长臂猿:“这是我们的地盘,不许闯入!”在这里,马来亚长臂猿的叫声似乎控制了整个空间,但是丛林中的生命令人难以置信地多种多样,还有许多其他动物也想使自己的声音让其他动物听到。在丛林的每一个垂直层次上都响着不同的曲子。

  森林中的合唱在凌晨尤为丰富多彩,在凉爽的空气中声音传播得也更远。但是很少叫声能像这种声音在浓密的丛林里传播得如此之远——这是雄猩猩发出的悠长而响亮的独唱。中午时分。丛林里很少有声响,炽热浓重的空气压抑了声音的传播。随着下午的时光慢慢消逝,另一批演员开始准备登场。

  昆虫发出了和谐的声音——在其他动物曲调的间歇时刻响起了它们的歌声。许多歌唱者遵守严格的时刻表。现在整6点,是蝉在叫。夜幕降临,全新的管弦乐队闪亮登场。各种动物竞相发出的刺耳声音使人们震耳欲聋,但是青蛙的耳朵有独特功能:只能听到同类的叫声。

  求爱的歌声来自四面八方。

  雄性丽红眼蛙从树顶上跳下。为了减缓下降速度,它们用自己巨大的蹼足当降落伞用。

  雄性丽红眼蛙大部分时间生活在高树冠上,只有到繁殖季节才从树上下来。安定下来之后,他们就开始为自己从未见过面的雌性丽红眼蛙唱小夜曲。

  现在到了雌性丽红眼蛙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求爱者有的是,不过这只雌蛙已经确定了自己的选择。她在朝着最响亮的声音走去,因为响亮的声音是由大个红眼蛙发出的,个儿大就是好。但是,要到达大个儿红眼蛙那里,她必须经受一群个头儿较小的红眼蛙的纠缠。他们与之交配的唯一希望是采取暗中突然截击的办法。他已经成功地交配,但是雌蛙源源不断地来,这场戏还要演下去,直到那一只肥大的红眼蛙停止歌唱。本来用于攀爬树木的足现在被派作别的用场。

  两个是伴侣……三个……就引起了麻烦——但是,无论如何,所有的雄蛙都长有干燥的

  第一指,这使他们能够像用钳子一样紧紧抓牢他们湿漉漉的伴侣。先到者先交配。居住在这样潮湿的环境中意味着丛林中的青蛙对水坑和池塘的依赖性减少——这些蛙甚至不把卵产在水中。蛙卵被干死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在这里被捕食的可能性也较小。

  令人惊奇的是,雨林里不是每天都下雨,但是这里的降雨量仍然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地方都多——平均一年有两米多。一棵树每年可以吸收几百吨水。但是树本身用不了这么多水,大部分水被蒸发进入空气,成为雾霭和云。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亚马孙雨林中,一半降雨来自树木水分蒸发而形成的云。既然雨林里有这么多的雨,世界上最大的河流在雨林区域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森林内部,高温为一个奇异世界的形成创造了最理想的条件:在这个世界里

  生命建立在腐朽物质之上。像变形虫一样的黏菌漫游在雨林地表,以细菌和腐烂的植被为生。

  真菌也依靠腐朽物质茁壮生长。这是真菌的子实体——是巨大的地下菌丝网络唯一可以看到的标志。在温带森林里,枯枝落叶层积聚了丰富的营养物质——而在这里情况却不是这样。雨水冲走了进入土壤的营养物质,但真菌凭借它们地下的丝状体与树根连接在一起,通过迅速耗光死树的养分,真菌有助于重要矿物质的再循环,把它们直接送回到活着的树中。

  这种再循环在这里进行的速度比地球上任何地方都要快。据认为热带有近100万种不同的真菌——其中绝大多数都不为人们所了解。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没有真菌雨林就不能存在。在雨林中一切都有用场——真菌成为其他动物,例如这些甲虫幼虫的食粮。这些幼虫找到直菌并不特别困难,因为它们慈爱的双亲为它们指明了道路。

  说来令人男以置信,世界上全部昆虫的80%生活在丛林中。很少昆虫比蚂蚁更成功。每0.1平方公里林地里有800万只蚂蚁。但是丛林中的蚂蚁并不能处处随心所欲。这些弹头蚁表现出某种可怕的症状。一种孢子渗透到它们的身体和脑中,这种孢子来自一种叫做虫草菌的寄生真菌。被感染的脑指挥这只蚂蚁向上爬。然后它完全迷失了方向,用它的颚咬叶梗。得了这种病的蚂蚁一旦被工蚁发现,就立刻被拖到离它们群体很远的地方,然后被抛弃在那里。

  这样做似乎太过分,但这是有正当理由的。

  听起来像科幻小说,但事实确实如此:虫草菌的子实体从死蚂蚁的头中长出来。它生长三周时间,当完成生长后,可怕的孢子从子实体的顶端炸开。结果,周围的蚂蚁都将面临严重的死亡威胁。真菌毒性非常强,能把整个群体的蚂蚁消灭光。在这个杀手面前倒下的不只是蚂蚁。

  实际上有数千种不同的虫草菌——令人称奇的是每一种真菌专门对付一个物种。但是这种袭击对丛林生态的多样性有积极意义,因为像这样一些寄生生物能够阻止任何群体的动物占上风。一个物种的数量越多,它受到报应女神即虫草菌——袭击的可能性就越大。由于竞争激烈,丛林成为特化物种的家园。来自婆罗洲岛的这种动物就极不寻常。它是斑鼯猴,又名飞狐猴,不过“飞狐猴”这个名字叫得不恰当,因为第一,实际上它不会飞;第二,它当然不是狐猴。实际上没有一个人能真正说清它的近亲到底是那种动物。斑鼯猴靠吃嫩叶生存,为了能找到足够多的嫩叶,它必须从一棵树爬到另一棵树。树叶的营养不高,不过它从一棵树爬到另一棵树并不太费力气。

  有时一个夜晚斑鼯猴必须走3公里多的路——因为有卓越的滑翔技巧,这项任务变得容易一些。在竞争激烈的丛林中成功的秘诀是“特化”,这使动植物之间演化出非常密切的关系。

  这是猪笼草——也是来自婆罗洲。猪笼草已经适应生活在营养物质很少的土壤中,它所需要的营养主要来自被吸引到笼盖下方蜜腺处的昆虫。一旦落上去,猪笼草光滑的表面使昆虫难以逃脱。大部分滑落到笼底的水中,被浸没淹死。在笼子的底部,猪笼草腺体分泌的酶把昆虫的尸体消化,变成植物的养分。但并不是被吸引到猪笼草中的昆虫都会丧命。

  红花蛛整个一生都在猪笼草中度过,它利用丝线悬挂在笼子里。红花蛛不是靠结网捕捉昆虫,而是靠装了水的笼子获取食物。如果一只蚂蚁掉入笼底,蜘蛛等在那里让蚂蚁淹死——然后绕绳降下把它捞起来。

  如果这是只活蚂蚁,它可能太危险,蜘蛛未必能把它制服,所以把笼子当作陷阱这意味着它能得到大份的美餐。蜘蛛并不是把笼子里的东西全部据为己有,它吃剩的部分都留在笼底的水里,成为猪笼草的快餐。

  其他食物,例如蚊子幼虫孑孓,似乎只能令红花蛛望洋兴叹。其实不然,对此它也有惊人的高招。它利用气泡内的空气,潜入笼底捕捉。一旦把猎物捕获,红花蛛利用蛛丝保险绳把自己拽上来。可以说猪笼草是能满足红花蛛一切需要的一站式商店,但是这个商店并不是

  它独自占有的。在丛林里,任何东西都成为争夺对象——包括盛着水的一小棵猪笼草。

  这些特化物种产生了令人惊叹的丛林生物的多样性。但是找到生存所需要的充足食物非常困难,所以这里的动物大都体型比较小——当然也有例外。这是非洲的刚果,辽阔的莽原世界。在所有丛林中,人们对这里的考察最少。从树冠层看,这里的森林与亚马孙或东南亚的雨林相似,但是在森林的下层你会发现意想不到的景观。数公里长的公路在树林里纵横交错——开辟这些公路的是一些大型动物。

  非洲林象为寻求食物要走很远的路程。为了生存,它们必须钻出幽暗的森林。像这样的林间开阔地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大象。非洲林象的生活群体比稀树草原上大象的生活群体要小得多。这可能是一个象群一个月来第一次见到另一个象群。就成年公象而言,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机会,因为这使它暂时摆脱了孤独感。

  被吸引到这片空地上来的动物不只是非洲林象。非洲水牛和非洲野猪也经常来。肯尼亚林羚也是如此——除了这些开阔地外,很难看到它们。这些大型森林动物到这里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采集埋在稀泥下面的一种重要的食物成分。象鼻子是完成此项任务的最理想工具。要得到它们需要的东西,进行勘探工作的大象必须首先把上面的一层淤泥除去。最后终于满意了!

  它们在吃一种特殊的泥土,这种泥土里含有它们天然食物中缺乏的重要矿物质。尽管那是稀泥,但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它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种泥土还帮助排除大象吃的许多植物叶子中含有的毒素。到这里来还有其他好处,这些空地是能使这么多非洲林象聚集在一起的

  唯一地方。回到森林里之后它们就分道扬镳,各走各的路了。

  如果说在丛林里大型动物比较少见,那么实际生活在一起的大型动物群体就更少见了。

  这一队狩猎者数量众多,令人望而生畏。黑猩猩在寻找食物时,轻松地游荡于森林地面与树冠层之间——它们属于有此技能的少数丛林动物之一。

  无花果是黑猩猩食谱中的重要一项——有些黑猩猩好像对无花果永远吃不够。乌干达的这片森林有其特殊之处——这里的水果确实很丰富。大量的食物养活了大批黑猩猩。这一群有150只,是在非洲发现的最大的黑猩猩群体。因数量众多,它们需要大片领土和许许多多的无花果树,并愿意为此而战。

  这些叫声宣布入侵与之相邻的黑猩猩地盘的战斗开始。在离开自己群体的地盘时,侦察队静悄悄地前行——有时停下来听听动静。发现了敌人的踪迹,它们对踪迹仔细观察。黑猩猩民兵在它们自己地盘的边缘。全部黑猩猩都处于最高戒备状态。它们必须停下来听一听。

  陌生黑猩猩的叫声使战场紧张气氛加剧。这是一个难以预料的时刻——对方的实力还没有摸清。在不太远的地方,它们的邻居正在一棵大树上采摘果实——全然没有察觉正在到来的危险。 侦察队更有目的性地前进,它们必须静悄悄地逼进敌人。攻击开始!为了恐吓对方,侵略者大声尖叫并敲击树干底部。

  几个雄性黑猩猩围堵对方的一个雌性黑猩猩。这是一场凶猛无情的攻击,

  幸运的是她设法逃脱了。

  其他黑猩猩没有这么幸运。入侵战斗胜利了——接着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场面。敌方一个年青的黑猩猩被捉住杀死。入侵方成员分食了它的尸体。为了保障食物供应,杀死竞争者是需要的。但是究竟为什么它们要吃同类的尸体,这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答。或许仅仅是为了增加身体的蛋白质。齐心协力使这一群黑猩猩大获全胜,但是不久它们也到了力不从心的地步。对资源的竞争确保了任何一个物种都不能独霸丛林。雨林生命多样性的实现是有代价的。它使雨林成为世界上保持着最微妙平衡状态的生态系统——另一种猴子,黑猩猩最亲近的亲戚……也就是我们人类自己,可能会极容易地打破和彻底葬送这种生态平衡。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