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剧流派知识·旦行流派“王派”创始人王瑶卿先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09:38 来源:《跟我学》

    下面我们介绍京剧旦角的主要流派,第一位是王瑶卿先生。他是王派的创始人。生于1881年,卒于1954年,是江苏清江人,生长于北京。

→→→点击欣赏视频

    王瑶卿先生是近代京剧旦角的宗师。他既是一位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又是一位伟大的京剧教育家,他曾任中国戏曲学校第二任校长。当时的中国戏曲学校的名字叫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与实验学校。

    王瑶卿先生在表演上的特点是唱腔明丽、遒劲,念白爽脆,他特别强调气口喷口,嘴皮上的劲。比如他的《玉堂春》和《坐宫》的西皮快板,最见功力的。

    在做功上,善于用步伐和水袖表现人物,比如他的《长坂坡》上的“跑箭”,《武家坡》的“跑坡”以及《乾坤福寿镜》的“失子惊疯”里的水袖的表演,都是非常突出的,当然他的《失子惊疯》后来尚小云先生又加以发展和变化。(京剧《武家坡》“跑坡”一段)

    我们提到余玉琴先生首创了《儿女英雄传》十三妹的形象,那么经过王瑶卿先生的改革,他废除了十三妹刀马旦的踩跷,穿彩薄底。另外十三妹的扮相上,改革为红战裙战袄,系腰巾子,梳大头,戴风帽,面牌,背插弹弓,戴弹囊。现在十三妹的扮相是王瑶卿的创新。

   另外他和谭鑫培先生合作的戏的《走雪山》、《桑园会》、《汾河湾》、《武家坡》、《打渔杀家》等等。他曾经以《玉堂春》演大轴,由谭鑫培为他配演蓝袍刘秉义。他中年以后由于嗓子坏了,所以就从事戏曲教育,他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主持人:王瑶卿先生对于京剧旦行的贡献,不仅仅表现在他精湛的艺术造诣,为后世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艺术作品,更重要的是他对京剧旦行艺术的发展和对后继人才的培养与教育。

    王瑶卿先生一生的两大贡献,可以概括为:一是在艺术上,他参与了两个行当的创造。第一个是花衫行当的创造,应该说是起始于王瑶卿,成于梅兰芳。第二个是刀马旦行当的创造,应该说是起始于余玉琴,完成于王瑶卿。第二是他在艺术教育上的贡献,他曾指导四大名旦,形成了梅程尚荀四大流派。他的因材施教的经验值得我们后人去学习。另外他还具有音乐、唱腔设计的才能和导演的才能。比如他在建国后曾经为中国京剧院杜近芳、叶盛兰从川剧移植的《柳荫记》进行了唱腔设计。

     又为中国戏校田汉先生改编的《白蛇传》进行音乐设计,是他和史校长共同设计的。这些设计今天来说都是脍炙人口的。当时有人说田汉的词,王瑶卿的腔是双美。

    他在导演方面,在建国以前,就为中华戏校导演过很多新戏。另外他还总结了很多艺术的口诀,比如说“认认人,找找事,琢磨琢磨心里劲,找俏头,安玩意”,还有“熟能生巧未必巧,要想生巧须用脑”,这对于我们表导演理论都是很具有意义的。

责编:吴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