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穷”到只颁一座奖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7:20 来源:

    在戛纳电影节的发展历史上,从1946年到1953年共停过办2次。缺少资金是主要原因。在1953年的闭幕式上,该电影节只颁发了唯一的一个大奖给亨利·乔治·克鲁佐的《恐惧的代价》。偌大的一个国际电影节竟然会捉襟见肘到如此地步?在你操作电脑计算成本与回收的比率之前,让我们先来说说一个颇为奇特的人——让·考克。

    1953年4月,让·考克成为该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考克为人一向我行我束,直露坦白。每每碰到劣质影片的时候,他都毫无忌讳地以在放映厅里抽着烟,皱着眉头表达自己的态度。对于考克多来说,戛纳应该属于那些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导演,而不应该为了筹划赞助和开拓影响而变得日益庸俗。

    前几届戛纳电影节的影片,不是过于抽象晦涩,就是国际电影大亨的沙龙。为了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制片公司和电影人,因而到1953年参赛的电影良莠不齐,非常杂乱。考克多决心改变这个面貌。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段描述。1953年是戛纳电影节历史上颁奖最少的一届,面对人们的震惊,考克在颁奖项时对着麦克风说:“我希望戛纳电影节能获得真正的意义:是一次心灵与精神的约会!”考克有在看完参赛片后写下日记的习惯。1953年4月27日这天,他在本上写道:“太愚蠢了,我拒绝写下去。没有什么比一个电影节离我更遥远了。在这,我经常被评委会攻击,可以想象,作为决定者非常痛苦。因为我无法忍受给别的电影发通行证,还有电影的数目。是选择的义务令我采取了这种态度。诚然,一个评委会主席不代表发出比其他同事更高的音量,如果他们倾向于我是正常的,我也会向他们倾斜。总之,对于一个电影节,那些巨大争吵的疲倦必然要带来焦灼的气氛和差劲的幽默。我为此感到痛惜。我觉得电影节不应该是推销奖项和制造约会与交易的地方。”

    然而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在人们以沉默结束这届电影节后,1954年考克再次被选为戛纳电影评委会主席。而从此之后,戛纳摆脱了评奖迂腐的有名无实,真正面对电影质量,做到宁缺勿滥。

相关连接:让·考克简介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