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为获奖而来的大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7:53 来源:

    希区柯克这个世界上被谈论最多的电影悬念大师,一生也没有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过任何奖项。1963年,他带着一部美国悬念电影《群鸟》来到戛纳,相较于前三次的参赛,这次希区柯克的到来更像是一场“秀”。

    阳光明媚的早晨,希区柯克与女主演金发女郎苏珊娜·普莱切特在戛纳装修一新的标志性建筑:电影宫正门前,在数千记者和观众面前放飞了200只鸽子,然后,他还在沙滩上的新闻发布会上,准备了世界上体积最小的“蜂鸟”,放在自己的手指上,鼓噪声势,引发记者们的好奇,导致大批记者和游客长时间围观。在戛纳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用如此“后现代”的手法宣传电影。结果,1963年的《群鸟》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英国收到了前所未有的票房成绩。

    戛纳电影节自从1947年设立“非竞赛单元”以来,每年这个单元都似乎可有可无,1947年,1952年和1955年,都只有一部电影参加展映,显得定位不足,格外冷清。1959年,戛纳电影市场正式成立,试图以此来推动戛纳电影节的电影交易,给更多年轻的电影人提供商业机遇。但在组织策划方面,戛纳人也是一直不得法。1963年希区柯克的到来,启发了组委会:在那个“冷战”时代,萧条的经济环境和紧张的政治气息,娱乐工业迎来了春天,好莱坞电影、英美流行音乐在60年代一跃成为时尚主流,流行文化渐渐演变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战后一代”青年在空虚枯燥的生活中有了宣泄和精神寄托但相继无功而返。尼的名作《8 1/2》,两个传奇人物,两部传奇电影,以“不竞赛”的姿态来到戛纳,这两部“不竞赛电影”引起的反响,反而远远超过了任何一部参赛片。

    怪不得《无极》、《长恨歌》等国产大片纷纷参展,并且一个比一个更善于宣传造势呢!敢情始祖在这儿呢!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