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戛纳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8:09 来源:

   “水门”、“电话门”似乎有“门”的地方总是伴随着丑闻的出现。“戛纳”权威公正的A级电影节代表,旁边怎会站着“门”?不过话说回来,作为世界级的艺术殿堂,没有“门”让人怎么进呢?

   1988年5月的戛纳电影节上,前苏联影评家、电影记者卡普拉洛夫照例前去戛纳采访。他当时的心情非常差,而且,他也感到有些“西方”记者的心情跟他一样差,他们用一些办法反复打探:为什么今年的竞赛片没有一部前苏联电影?8月,卡普拉洛夫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安德烈·鲁伯廖夫悖论》,披露了1969年戛纳选片过程中的“安德烈·鲁伯廖夫丑闻”,旗帜鲜明地对戛纳电影节存在的“政治官僚主义”进行了批判。

   原来,1969年,前苏联流亡电影诗人安德烈·塔科夫斯基拍摄数年的巨著《安德烈·鲁伯廖夫》也报名参加戛纳,这是世人皆知、翘首以盼的杰作,影片描述了俄罗斯著名画家安德烈·鲁伯廖夫的一生。戛纳选片的时候,卡普拉洛夫也在场,选片人在看过影片之后,拒绝了该片进入竞赛单元的要求,只能“允许”进入”非竞赛单元”,原因是依据“某些政治要人的观点”,这简直滑天下之大稽!这样,这部塔尔科夫斯基的巨著,竟然因某些政治要人的观点而无缘久负盛名的戛纳。但此后,没有人站出来反对这个不公正的、带有政治痕迹的”历史误判“。

   1969年,安德烈·塔科夫斯基没有来戛纳,他的缺席是对戛纳的一种抗议。但最终,国际影评人协会给《安德烈·鲁伯廖夫》这部伟大的影片颁发了“国际影评人大奖”。1983年,塔科夫斯基却来到了戛纳,他的《乡愁》被戛纳电影节授予了“电影创作特别大奖”,算是对他的一种历史性补偿。

   卡普拉洛夫之所以旧事重提,是因为1988年的戛纳,选片再次上演了“安德烈·鲁伯廖夫丑闻”,前苏联有20部影片提出申请,而选片人只给一部影片发了通行证,而之后,这部影片也以“没能在电影节之前制作完成”为借口被无理拒绝。卡普拉洛夫问道:“到底电影节需要什么影片?……我们要等待的是那些至少具有智慧的眼光和创造的呼吸的影片,而不是这部影片来自哪一个国家,是谁在哪一个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它!”

    今天,我们无法统计在“冷战期间”的戛纳电影节上,有多少部《安德烈·鲁伯廖夫》被潜在的官僚主义和政治倾向遮住了光辉,可这一切已不可涂抹、不可更改。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