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夭折”的戛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8:37 来源:

左一为卢米埃尔

    在法国文化部的联合下,法国文化界、各大电影机构以及地方政府最后决定把电影节举办地定为法国南部小城戛纳。在此之前,戛纳仅仅是鱼友、牌友们夏季垂钓偷闲的乡村小镇,但戛纳拥有可与威尼斯相媲美的海岸沙滩和迂回的天然港湾,更有地中海沿岸独一无二的迷人风景。

    当时的戛纳电影节组委会中都是一些只有想法、却没有经验的理想主义者,在政局动荡和资金紧张的环境中,他们决定搬动“法国电影的基石”路易·卢米埃尔,以“世界电影之父”的名义“炒红”戛纳的地皮。1939年7月,把电影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路易·卢米埃尔65岁,他携着妻子,带着流行一时的白色宽沿太阳草帽,挺着他那著名的肚子乘坐火车从巴黎来到了戛纳。

    1939年,戛纳市长在火车站迎接卢米埃尔在决定担任首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之后,卢米埃尔开始听到来自欧洲各地的风言风语,说法国要拉拢自己的友国为自己的电影加封晋爵,又说法国人妒忌威尼斯越来越体面的主人风范,说他们东施效颦,邯郸学步。但这对于卢米埃尔来说并不重要,他一直梦想能用一种“法国方式”改变电影制作和电影创作,并把电影发展成为一门辉煌的独立艺术。他原本以为可以低调来到戛纳,可一下火车,戛纳市长就带着一群记者出现在站台里,这个迎接仪式对于卢米埃尔有些突然,但却留下了1939年戛纳电影节唯一的瞬间。当时,小城戛纳的市民正在关心物价和法西斯,或考虑卖掉祖屋奔向北美,谁能想到几十年后,这里会变成名星云集、寸土寸金的黄金宝地。

    9月1日,戛纳正式开始,却也正式夭折。几天后,法国、英国宣布对德国开战,从此,戛纳历史永远地被战争改写了。(这或许是历史上许多经典战争影片能在戛纳折下金棕榈枝的原因之一)在战火中,卢米埃尔和法国人的电影梦想无限期地搁置起来,直到1945年和平再次出现在欧洲上空。1946年9月20日,戛纳国际电影节第一次正式拉开大幕,一口气发了20个大奖,创造了戛纳历史上的“大奖之最”。因为这曾是卢米埃尔的梦,一个法国电影人人的梦,可卢米埃尔再也没有来过戛纳,他病卧床前并于2年后的1948年告别人世。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