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月风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8:43 来源:

  

    每年戛纳的焦点都是评委会和参赛电影,而1968年两种对立力量:组委会和“捍卫法国电影资料馆委员会”最终成为了戛纳主角。事情缘自于1968年2月,法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时的法国文化部长安德烈·马尔罗撤了法国电影资料馆创办人亨利·朗格卢瓦的职务,而用户电影馆和朗格卢瓦的青年电影人立即成立了“捍卫法国电影资料管委员会”,在巴黎索邦大学和法国电影资料馆开始了“反马尔罗,捍卫资料馆”的示威游行,全世界的著名导演纷纷声援朗格卢瓦,特吕弗、戈达尔更是率领游行队伍冲击夏悠宫,致电法国政府,要求停止新任馆长的一切活动,矛头最终直指戴高乐。这就是贝尔托卢奇在新片《梦想者》中描述的”亨利·朗格卢瓦事件“,让-皮埃尔·雷奥手中的传单向烽火一样燎动了索邦,最终与学生运动联合,演变成著名的“五月风暴”。

    到了5月19日,戛纳电影节评委会成员多数已辞职,参赛片停演,电影宫外挤满了电影观众,大厅里面,戛纳历史上最戏剧性的新闻发布会正在进行着。路易·马勒、罗曼·波兰斯基等评委辞职,特吕弗、戈达尔等人要求戛纳停止活动,声援运动,很多导演要求退出竞赛。这是一场进行了6个小时的僵持和对峙,每个人都在麦克风争枪前向记者表态,事件的恶化使大厅场灯突然熄灭,观众涌了进来,片头曲突然响起,显然,勒·布莱和组委会为了避免意外而做了精心准备,力图把戛纳隔离在革命烽火之外。但“保馆派”的青年领袖却占领了卢米埃尔大厅的大幕,他们遮住银幕,强行组织观众观看影片。在黑暗中,人们听见了舞台上的争抢和骚乱,当记者的照相机一次次亮起时,我们看见了戛纳历史上的经典瞬间:特吕弗等人们被当场掀翻,我们没有看到拳头,却看见特吕弗大头朝下栽下舞台,他的一只脚架在了正倒下的戈达尔的肩头!

    5月20日,第21届戛纳电影节发表官方声明:“昨天下午5点10分,法乌尔-勒·布莱先生,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官声明:由于4位评委的辞职,以及目前的状况,评委会宣布无法继续他们评判电影的工作,在确认了一些必要条件不能成功具备的前提下,电影节组委会决定竞赛单元被取消。”

    1968年的戛纳电影节,以捍卫电影的名义革了电影的命。当年的保守派勒-布莱没想到那令他职业生涯蒙羞的一幕,竟成为戛纳历史上最经典的一笔:人们爱电影,但更爱革命,更爱那场因革命而停办的电影节。这个传奇只属于戛纳,为了对电影的爱,人们放弃了荣誉,却赢得了历史。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