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壮志凌云》 
——一部享誉奥斯卡经典桂冠的作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6:15 来源:CCTV.com

    好莱坞向来有大胆拍摄军事题材,以其先进的武器装备、超前的军事思想、霸权式的“和平”理念,向全世界灌输意识形态和炫耀他超级强大的习惯。尽管类似的作品常常以励志成才、爱情高尚、人性光辉为华丽的外衣,但透过华丽外衣,依稀可以看到的是,类似题材的影片无一不在炫耀他世界军事霸主的地位。《深入敌后》也好,《绝密飞行》也罢,就连1986年托尼斯考特导演、好莱坞偶像明星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也难逃窠臼。当然,抛开意识形态的差别,《壮志凌云》本身的艺术成就,享誉奥斯卡经典作品当之无愧。

飞行亦饕餮

    影片《壮志凌云》讲述了美国海军代号“独行侠”的飞行员米切尔,以父亲偶像,克服战友殉职的心理障碍,驾驶银鹰,纵横蓝天,最终成为一名飞行精英的故事。影片一开始就用长达十五钟的新科技航空器及其卓越的飞行特技,满足了观众平时只能在海报杂志上一睹其英姿的视觉享受。事实上,近两个小时的片长中,影片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将镜头对准了飞行员驾驶的米格F-14等代表国际一流水准的战斗机。那些银光闪闪的战斗机时而追逐、时而编队、时而带着巨大的轰鸣从头顶呼啸而过,伴以摄影师捕捉到的崇山峻岭、晨曦斜阳、还有机舱中飞行员们置身高度紧张飞行状态中胜似平川策马的淡定从容,给观众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视觉享受的饕餮。突出刺激艰苦的飞行训练、表现主人公“独行侠”克服障碍成长为精英飞行员之余,影片设置的一段爱情故事,给影片披上了一袭轻柔曼妙温情浪漫的纱巾,使得影片天上人间张驰有度,极具视觉张力和艺术感染力。

偶像正年轻

    拍摄《壮志凌云》时,当今好莱坞影坛上大红大紫的偶像巨星汤姆·克鲁斯时年24岁。80年代的好莱坞,汤姆·克鲁斯和裘德·尼尔森、艾米利奥·艾斯特维兹、罗伯·洛、马特·迪龙、帕特里克·斯韦兹、戴米·摩尔一起,以其极具表演天赋的青春偶像被人们称作“乳臭派”明星。从饰演高中生偶像到饰演成人角色的成功转型,汤姆·克鲁斯成为名利双收的超级偶像,创造超10亿美元票房成绩的唯一巨星。从1981年开启电影明星之梦的大门,到在布鲁克·谢尔兹的失败之作《无尽的爱》(Endless Love)中获得了一个一闪即逝的小角色,汤姆·克鲁斯凭借他人见人爱的英俊外表和迷人微笑,以及坚定的意志和认真执着的精神,一路走来。1983年,《危险的交易》(Risky Business)堪称汤姆·克鲁斯的成名之作。接下来,1986年拍摄的《壮志凌云》(Top Gun)从此巩固了汤姆·克鲁斯的明星地位。为摆脱性感偶像的地位,《壮志凌云》之后开始于80年代末期的“老少配”电影形式的尝试,汤姆·克鲁斯与影坛宿将保罗·纽曼共同主演了《金钱本色》(Color of Money),与达斯廷·霍夫曼一起主演《雨人》(Rain Man),都空前的成功。1992年,汤姆·克鲁斯与杰克·尼科尔森在法庭片《好人寥寥》(Few Good Ma n)中大唱对台戏,为该片赢得奥斯卡奖提名。反战影片《生于七月四日》(Born on the Fou rth of July,1989)是汤姆·克鲁斯个人获奖的第一部影片。凭借在该片中饰演的残疾越战退伍军人“朗·科维克”一角,汤姆·克鲁斯获得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奖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提名。此后的演艺生涯为汤姆·克鲁斯开启了星光大道。1996年的两部电影《谍中谍》(Mission: Impossible)和《甜心先生》(Jer ry Maguire),从此改变了汤姆·克鲁斯“性感偶像”的称谓,取而代之的是好莱坞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实力派超级巨星。

才子配佳人

    如果说《壮志凌云》中的英姿飒爽的汤姆·克鲁斯是一个极具表演天赋的才子,那么与之搭戏的凯利·麦吉丽丝无疑是导演托尼·斯考特特意安排在汤姆·克鲁斯身边的佳人。《壮志凌云》拍摄的1986年,29岁的凯利·麦吉丽丝已经在1983年的〈鲁本,鲁本〉(Reuben, Reuben)和1985年的〈证人〉(Witness)中完成了表演技巧的历练和积累。影片中凯利·麦吉丽丝饰演的战斗机专家、教官,以一段温婉浪漫的爱情,为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独行侠”最终成长为精英飞行员平添了爱情的动力,更为突出刺激紧张眩目的影片清洁披上一袭轻柔曼妙温情浪漫的纱巾。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壮志凌云》将凯利·麦吉丽丝逐渐带向事业颠峰,最终凭借1986年的〈证人〉获得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提名、英国学院奖最佳女演员提名。

    除此之外,本片的成功离不开导演托尼·斯考特的睿智和伯乐识马。生于英国纽杰斯,哥哥里德利.斯科特也是出色的电影导演。还只是电影学校的一名学生时,托尼·斯考特就凭借一部30分钟的短片在戛纳电影节获过奖。从1983年独立执导第一部剧情长片《千年血后》开始,托尼·斯考特正式踏足影坛。1986年的《壮志凌云》、1987年的《妙探出差》,开启了托尼·斯考特的名导生涯。值得一提的是,《壮志凌云》中柏林乐队演唱的主题曲《令我透不过气来》,对渲染主人公“独行侠”米切尔的内心情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它获得第59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也成了风靡至今的情歌金曲。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