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某年某月某日》:讲述一个小品式的办公室爱情故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6:20 来源:CCTV.com

    小品式的办公室爱情故事让影片《某年某月某日》初看上去,有点像是一部低成本小制作的电视电影,但仔细品读起来,你会发现,它能给观者带来一股沁人心脾的清淡气息。

    从故事内容上来看,这部作品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用了一种平和的触角去反映现实生活中敏感的人际关系问题,在漫不经意的叙事中有股强烈的、贴近生活的亲和力,故事展开后一些看似离奇的情节和场景竟也不由得让人产生共鸣。

    影片以一段办公室变故为主线,以爱情的笔调为叙事的出发点,但更多的笔墨却放在了同事之间相处的人际关系上,尤其是通过女主人公Boni这一人物在遭同事出卖后的一系列心理转化,来表达现代人之间时常出现的孤立无援,同时告诉我们,惟有以诚相待才是与人相处的最佳途径。

    影片最为出彩的地方在于一次又一次地让Boni回到昨天,从而给她多次机会面对事业上的挫折,事实上,她也充分领悟到这一点,利用了每次回到昨天的机会不断让自己冷静并宽容,最终以一种善待他人的理性举动赢得了同事们的理解和敬重,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故事在Boni不停地回到昨天的几次场景中呈现出一股浪漫清新的文艺气息,无论是Boni心情烦躁之时漫步街头与谢君豪饰演的摄影师的邂逅,还是无意中了解到公司另两名同事之间遮遮掩掩的爱情,都流露出都市男女间难以排解的孤独情结,即便身处热闹繁华的现代都市,每天周转于复杂多变的人情事故中,每个人却把自己掩饰得严严实实,连恋爱好像都成了偷偷摸摸的事,这是人有太多顾虑的悲哀,也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窥探的畸形后果,在一个随时准备隐藏自己的生活氛围下,以诚相待何从谈起,何况工作中还有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清清楚楚的勾心斗角和尔虞我诈。所以才有邂逅的刹那交流,才有只爱陌生人的旷世悲叹,片中Boni和摄影师之间若隐若现的爱情似乎是对荒漠人际的一个安慰,这样的结局也在无形中给人以温暖的感受。

    Boni一再告诫自己不要感情用事,所以用严厉和冷漠的外表来掩饰自己,而释放的空间也只留给了给妈妈的信笺中,从偶然邂逅摄影师,局促地寒暄几句后,躲起来拼命喝水的行为中,看到了一个内心柔弱且有点羞涩的女性。摄影师更是个含蓄内敛的传统男性,影片开始不久,一次街头摄影中,偶然抓拍到一个被人撞落手链的女子,他捡起手链放入自己口袋中。

    影片结局,摄影师和Boni拥吻后,掏出当天在街头拾到的手链,递给Boni,两人相视而笑,原来片头那个女子就是匆匆赶往公司报到的Boni,这样的情节让人不禁想起《甜蜜蜜》的开头和结尾。

    其实,这种重头再来的叙事结构与曾经名燥一时的德国电影《罗拉快跑》,或者更早的波兰电影大师基耶斯洛夫斯基的早期作品《机遇之歌》似乎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是本片对它们的借鉴运用得颇为巧妙,影片并没有出现多种结局的人生幻变,而是一次一次地不断完善一种人生阅历,就好像是Boni在逆境中不断蜕变的过程,每次回到昨天都加深了对周遭人和事的理解和感受,这使得这几次的时间停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完整的人生过程。

演员阵容——

谢君豪:

    谢君豪的名字在内地不是很有名,其实早在1997年,谢君豪就凭着影片《南海十三郎》中精湛演技折服了评委,同时也击败了张国荣的《春光乍泻》,获得了当年“金马奖影帝”的桂冠。

    谢君豪的演技可以用热情、奔放这类煽情的词汇来形容,《南海十三郎》里面集才子和疯子于一身的十三郎让他给演绝了,《千言万语》里面那个执著的义工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在《某年某月某日》中,谢君豪饰演一个行事低调,性格温和的广告公司摄影师,在跟严肃高傲的女上司Boni的日常接触中,处处谦逊体谅,最终博得了女上司的好感。谢君豪的形象与角色之间似乎在外型方面还有一段距离,但一副与世无争的神情,很贴切地表现出了人物性格,对此,谢君豪的话剧演出经验派上了用场。

    故事主要发生在一个封闭的办公室内,有点像舞台剧的表演空间,这时人物的面部表情对推动情节发展和表现人物性格,以及体现一种静谧但又不稳定的人物之间关系,起到了关键作用,谢君豪的演技在这里展示得比较温和,这正是这部影片的吸引力所在。

孙佳君:

    孙佳君是真正土生土长的香港女星。曾在加拿大读英国文学,19岁当选新加坡小姐冠军,同年来香港加入娱乐圈。第一次拍摄的电影《百变星君》就是与周星弛合作。

    这次和谢君豪合作《某年某月某日》,饰演外表冷俊,内心火热的都市白领,算得上是对她以往形象的颠覆之作。

韩君婷:

    韩君婷是某知名瘦身产品的品牌代言人。她的走红是参加了1997年香港亚姐的选举,她是那一年的冠军。之后,她又出演了《百年好合》、《下一站,天后》、《西关大少》、《美丽在望》等影片,但大都是花瓶似的角色,此次在这部《某年某月某日》中,她饰演一个心思缜密、颇有心计的秘书。虽然是个不怎么讨好的角色,但影片结尾处真情表白的一场戏依然令人颇为感动。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