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放牛班的春天》(法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6:22 来源:CCTV.com

    其实《放牛班的春天》这样的主题结构并不算新鲜,《音乐之声》、《死亡诗社》和《修女也疯狂》里也具备似曾相识的片段结构,但是本片却把轻松逗趣、温馨可爱推到极致,并体现了对教师的尊重以及对问题学生的关怀,唤起了人们心灵的共鸣。

电影与音乐同行

    导演克里斯托弗·巴哈提亚并非从电影行业出身,他其实是一位出类拔萃的古典吉他手。自从著名的巴黎师范音乐学院毕业之后,他已经在多个国际性大型吉他比赛中胜出。1991年他加入本片监制雅克·佩兰创立的电影公司,并为该公司制作的多部电影包括《微观世界》、《雪岭传奇》及《鸟的迁徙》等担任监制一职。2002年克里斯托弗·巴哈提亚自编自导了处女作《坟墓》,这部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短片由在《黑客帝国》系列中扮演梅罗文加王的法国影星兰伯特·威尔森主演。《放牛班的春天》是巴哈提亚执导的首部电影长片。

    1951年5月4日在法国巴黎出生的杰勒德·尊诺,曾三度竞逐有“法国奥斯卡”之称的西泽电影颁奖礼,是法国影坛有数的演技派男星之一。擅长演绎小人物的他,这次在片中扮演一名努力把一群问题学生带回正途的潦倒音乐人。杰勒德·尊诺除了是一位拥有30年演戏经验的出色演员外,也自编自导自演过多部电影,当中包括《精彩时刻》及《蓝领工人》等,堪称多才多艺。

 主角人选众里寻他

    巴哈提亚一开始便不想单单起用一个儿童演员,他希望找一位真正的歌手演绎主角皮埃尔。虽然他知道这个人选并不易找,但仍一直努力搜寻。在2003年3月,他与制片人游遍全国,终于在位于里昂斯的圣马克学校儿童合唱团中发现了拥有悦耳声线及样貌讨好的十二岁男孩让-鲍尔·博耐尔,巴哈提亚邀请他试镜后,便立刻锁定他是饰演主角的最佳人选。

    而挑选片中其它合唱团成员时,巴哈提亚也不想起用专业的儿童演员,他透过工作人员从拍摄场地附近的小学及初中找来二千名有潜质的儿童试镜,最终挑出了65名8至13岁、没有演戏经验但自然率性的孩子。而本片监制雅克·佩兰的儿子马萨斯也是首度参与电影演出,他在片中扮演主角好友的童年。

创新音乐突破传统

    正如为本片配乐的布鲁诺·卡莱斯所言,音乐是本片的主题,所以导演克里斯托弗·巴哈提亚早在2002年9月电影开拍前9个月,就开始与布鲁诺·卡莱斯制作本片的音乐部份,巴哈提亚希望尽量避免出现一般儿童合唱团的感觉,唱着圣诞颂歌似的传统歌曲,他要求音乐充满强劲的感觉,而且要差不多全部都是原创,最终他们二人为电影合力创作了多首歌曲。

    巴哈提亚接受访问时说:“由于我们在故事中所听到的音乐是来自音乐老师克莱门特这个角色,所以我们根据角色的演化在音乐的类型上作出相应改变。拍摄这部电影就像制作一部音乐剧。” 卡莱斯则表示担任本片合唱团指挥的尼科拉斯·鲍特给予很大支持,当然更重要是孩子们在音乐上的出色表现。经过大家努力尝试后,电影未开镜前歌唱部份已灌录完成,最终再加上悠扬悦耳的管弦乐衬托。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