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诚信是宽容的主心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3:58 来源:梅州日报

   盛夏,随着一部名为《天经地义》电视剧的开拍,上海市民章铸和罗凤仙通过10年奋斗分228次还清36位债主105万元巨额债务的故事,再次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7月10日《梅州日报》报道)。
       谁都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真做起来,却并不那么简单。欠债不还,一走了之,甚至开奔驰,坐宝马,出入高档酒楼,也不愿还人区区小钱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前段时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频频曝光,以及不少地方法院在媒体上公开登载“老赖”名单的“破天荒”之举,都曾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而正是在当前这种诚信缺乏、信用缺失的现实环境下,章铸夫妇十年还债百万的壮举才更彰显其诚信之可贵,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闪光点和构建诚信社会的希望所在。是故,虽然章铸还钱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是天经地义的本分,但仍然让我们为之感动和深思。
       章铸还钱故事之所以让我们感动,是因为它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恪守人性本分的伟大。章铸是因受歹人诈骗而损失百万之巨,是无辜的受害者。再者,章家当时可以说已经是家徒四壁。也正基于此,法院曾以“案情特殊”为由判决“暂缓执行”。但就是在这种“利好”情况下,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前,章铸仍郑重地向债主们承诺:“今生今世,一定要把这笔欠债还清!”如此品质,又怎能不让人感动?
       章铸还钱故事之所以让我们感动,还在于那种在天灾人祸面前,相信自己,坚守信念的执著和毅力。正是凭着这份信念和毅力,章铸才能一如继往地、坚忍地践行着自己的锵锵诺言,同时也感动着每一位债主。这种绝境求生,永不言败,决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感动。
       章铸还钱故事之所以让我们感动,还在于债务、债权人之间互信互谅,理解宽容的可贵情谊。可以说,正是由于章铸夫妇困境面前掷地有声的还债诺言,和其后漫长而艰苦卓绝的践诺,才赢得了广大债主们的理解、宽容和积极帮助。而这些,反过来又极大地鼓舞了章铸夫妇还债的信心和斗志。一如原债主吴向新骄傲感言:“我们用事实说明,人世间还有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诚哉斯言,这正是人们常说的“理解万岁”啊!而这理解和宽容背后的主心骨,恰恰就是章铸夫妇那份坚定不变的诚信啊!

责编:温汉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