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国际娱乐评:凡人史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5:53 来源:CCTV.com

这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这是一篇让人泣血讴歌的凡人史诗!

 

俗话说的好,文钱难道英雄汉,可就在一对视105万债务为天文数字的下岗夫妇身上,他们居然用10年时间奇迹般的将它全部还清!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干成了这件天经地义而又惊天动地的事情?

 

观点一:宽容

 故事原形章铸在回忆这艰难的10年还债生涯时,最感念的是那些默默地等待、积极地帮助他的债主们:在法庭上,债主老潘握住章铸的手,嘱咐他千万保重身体!见惯了为几千元大打出手的场面的法官感慨:从没见过这样的债务官司和债务关系人!
       

 

观点二:友爱

章铸夫妇欠胡玉霞5000元。当得知他们被骗欠下巨额债务后,胡玉霞对罗凤仙说,我这5000元就当是丢了,你们不要放在心上。家里再怎么困难,千万不要亏了正在高考的儿子。此后,胡玉霞每月都去学校看望一次章家正上大学的儿子,每次都送去一袋苹果、一瓶麦乳精。
       
被骗档年春节后的一个夜晚,章家来了一对老年夫妇,男的姓唐,老伴姓曹,他们是章家7.4万元的债主。老唐说:“本来早就想来看看你们,又怕你们误解。今天来就是想告诉你们,钱这个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们要想开些。”没想到,不到半年,突然传来老唐去世的消息!章铸夫妇这才知道老唐来访的时候就已被确诊患了白血病,想到他那天的话,夫妻的热泪夺眶而出。
       
2000年,章铸终于可以一次还给老唐的老伴1万元钱了。可万万想不到老曹也已是癌症晚期!这对夫妻把患绝症的消息严严地瞒住欠他们数万元的债务人,需要怎样的心胸啊!万分感动的章铸赶在老曹辞世之前全部还清了欠她的钱款,“可是,这份情义我们永生永世也报答不完啊!”章铸说。

 

观点三:勇气+诚信+毅力

 

曾几何时,社会上有这样的一种可怕的“认同”:借不到钱是没本事,赖不了账更是没本事。而这个人间奇迹的创造者却不这么认为。在巨额债务的压力下,章铸夫妇没有赖账,更没有轻生,而是用一种恪守人性的本分将万斤苦水一力承担。正是这种诚信的本分,坚强的毅力和绝决的勇气终于让章铸夫妇击溃了金钱无所不能的魔力:在2001年底,公司数年的利润加上法院追缴的10万元和儿子在美国惠普公司工作后支援的钱财,章家105万元欠债全部结清!

编者按:弘扬道义,体现正气,充满诚信

 

    早在两年前,就有专家在预测2010年前中国十大风险因素时将信心和诚信问题列为其中之一。两年过去了,在现实世界中,诚信果然越来越显得弥足珍贵。章铸夫妇的所作所为无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榜样。毕竟,一个赖账成风的社会,绝对是一个不健全的社会,对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我们只有重新找回老祖宗留下来的社会正气,坚定不移的弘扬社会道义,才能甩掉扣在脑袋上“没有素质”的帽子。同时,也希望这部优秀的电视剧能够帮助社会重拾诚信,弘扬道义。

责编:温汉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