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人都有诚信这只“原始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0:38 来源:

   这是个关于诚信、坚韧的故事。由于炒股被骗,章铸和罗凤仙夫妇倾家荡产,并背上了105万元巨额债务。但他们并没有因此绝望,而是用10年奋斗,分228次付款,对36位债主实现了当年的郑重承诺:今生今世,一定要把这笔欠债还清!而今,一部以他们为原型的电视剧《天经地义》正式开拍。

   在笔者看来,章铸夫妇奋斗10年分228次还债105万元的故事,除了向世人验证“股市有风险”这句老话之外,更在于它揭示了诚信这只“股票”的价值与意义,这对每个人都有重要的人生启示作用。

   章铸夫妇还债10年的时间,就是诚信实现价值的过程。骗子入狱,巨债临头,虽然法院曾判决章铸的欠债“暂缓执行”,但章铸夫妇向债主们一一承诺:今生今世,一定要把这笔欠债还清!这个庄重的承诺,使36位债主互相约定:绝不能把章家逼上了绝路。也就是这个承诺,以及以后言出必践的行动,赢得了债主的宽限与宽容,给了他们咸鱼翻身的机会——诚信成了他们扳本重生的“原始股”。

   “得道者多助”,落难的章铸夫妇,因为诚信成了“得道者、多助者”。在艰苦奋斗的第三年,债主陈子凤登门造访看到章家艰难的生活,指点他们发挥技术特长自己创业。经点拨的章铸抓住了难得的市场机遇,搞起了自己的“还债作坊”、“还债公司”,从此踏上了还债的“快车道”——诚信成了他们义财双收的“绩优股”。

   都说“贫贱家庭百事哀”,“乞丐至亲不上门”。章铸夫妇身背巨债,却“百事兴”、“亲友多”。在一次又一次诚信“欠债还钱”过程中,章铸夫妇与债权人之间平添了亲情关系:无论是还债时还是清债后,章家夫妇都是债主们家中的常客,谁家娶亲嫁女祝寿乔迁,章家夫妇必到。正如章铸所预言的,“当我们还清这100多万元时,我们奋斗的价值就不止100多万元了”——诚信成了他们和谐人生的“潜力股”。

   于此,我们不必过分惊叹于章铸夫妇的还债史,不必过分感动于他们的诚信度,人人都有诚信这只“原始股”,个个都能将它经营成“绩优股”、“潜力股”,谱写出比章铸夫妇更好的“传奇”。其实,社会就是个大股市,每个人都是一只股票,诚信的人生只是“原始股”之一,坚守它就会成为“绩优股”、“潜力股”;践踏它就会成为“垃圾股”、“摘牌”——这是我们解读章铸夫妇应有的收获。

责编:温汉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