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推进名牌战略 发展特色企业——“名牌战略”助推洁丽雅强劲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3日 11:04 来源:CCTV.com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伴随着市场化的进程正逐渐融入世界经济,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实施“名牌战略”已经成为纺织工业经济领域的一项重大举措。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的口碑,市场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洁丽雅长久以来一直以市场为导向,始终把创名牌产品,以名牌产品开拓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自2003年洁丽雅毛巾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以来,集团正式将实施名牌战略提上企业战略规划议事日程,坚持“自主创新、品质为源、重点突破、着眼发展”为核心原则,切实做好对“名牌战略”的推动和引导及对名牌产品的培育和监督工作,以“名牌”为动力,促进企业再上台阶。近四年来,通过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名牌带动效应日益显现,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其突出表现为:

  促进了企业的自主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

  名牌带动战略的实施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的干劲。近年来,产品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已成为洁丽雅企业发展和扩大品牌市场占有率的动力源泉。

  作为国内毛巾行业的龙头企业,洁丽雅的科研开发和纺纱、织造工艺水平一直走在国内同行业的前列,在国际范围内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最终主导产品除常规的全白毛巾、素色毛巾、印花毛巾、提花毛巾、螺旋毛巾、割绒毛巾、绣花毛巾、提花缎档毛巾、无捻毛巾、无捻纱浮雕割绒毛巾外,洁丽雅还大力开发了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功能性产品。其中,大豆蛋白纤维毛巾、多层结构提花特柔美容巾于2005年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牛奶蛋白纤维毛巾、黄麻天然抗菌地巾于2006年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抗菌、防螨保健毛巾2006年通过省级科研项目验收。另外,竹纤维毛巾、竹炭纤维毛巾、全棉超级蓬松毛巾产品都已研制成功,新产品工艺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一系列的成绩都是洁丽雅在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后获得的。企业在围绕核心技术的前提下,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吸收再创新,建立了“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研开发力度,提高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速度和效率,并注重将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技开发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将国际环保安全标准严格实施到产品生产中去,从而使洁丽雅产品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为产品销售铺平道路。

  2.扩大了企业在行业中的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象征着企业产品进入了产品质量金字塔的最高点。对洁丽雅而言,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再发展,同时加大了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力度,加快推动企业产业和产品升级,也使得产品质量水平与产品在社会上的声誉得到了同步提高。

  信誉是企业植根于市场的基础,“名牌产品”称号是对洁丽雅企业及产品信誉的双重认可。它使得企业在较低成本下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扩大了企业在行业中的知名度,使得企业的影响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它提高了用户对洁丽雅产品的消费信心,增强了他们在消费时的安全感与心理满足度,无形中为洁丽雅的市场拓展起到了助推作用。2006年,经《人民日报市场报》、《中国联合商报》等10多家国内权威媒体通过网上公示、公众投票、专家评审,“洁丽雅”品牌荣获第四届中国市场用户满意品牌“中国毛巾行业第一品牌”,由此可见,名牌带动战略的积极影响何其之大。

  增强了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名牌产品是代表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重要标志。洁丽雅在实施名牌战略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将企业发展目标与国际其他同类名牌产品进行对比研究,找出在核心技术、产品质量、经营策略和管理水平上的差距,确定攻关目标,制订针对性策略,加快形成具有壁垒式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优势。使洁丽雅品牌早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毛巾品牌,将洁丽雅集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名牌企业,相信,这一天必将随着名牌带动战略的实施而早日到来。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名牌产品的成功创建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最终决定企业能否在市场上立足的根本点,在于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毛巾市场长久以来打的都是价格战,我们许多优秀国产毛巾品牌也大都纠集于低端市场的争抢,这使得毛巾市场一直未出现强势品牌。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谁能抢得先机,谁就占领了品牌市场,这一点相信大家都很清晰的认识到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名牌效应带动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这其中包括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标准水平、产品质量等各个环节。

  其实,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归根到底是基于产品创新。离开了产品创新,那么,理念创新也好,管理创新也罢,所有的东西都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拿什么来面对千千万万信赖“洁丽雅”的消费者?!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从生产源头着手,在纺纱、染整、织造工艺水平上推陈出新,力求以自主研发的方式创新自主品牌。同时为达到国际环保安全标准,企业在生产环节的把控上更是不遗余力,引进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纺纱、织造、染整、烘干等全套设备,拥有先进的电子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电脑辅助设计系统和测配色系统,这些先进设备的引进为洁丽雅新产品的研发创造了接轨国际一流水平的条件。更多的,企业还将产品的竞争优势细节到了原料的应用上,当众多的毛巾生产企业还在为使用染化料及“硬水”水质的优劣而争论不休时,洁丽雅已经用上了符合欧盟标准的生态染化料及经过过滤处理的可饮用“软水”。仅此两项,我们生产的每条毛巾就增加了1元多钱的成本,而这1元多钱相当于增加了50%左右的染色成本!但是,为了消费者的健康和环境的安全,我们坚持了下来,而且还将继续坚持下去!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产品的“环保”性是洁丽雅最大的亮点和卖点,也是其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有利武器。

  在前不久刚成功闭幕的洁丽雅07风尚新品发布会上,作为中国毛巾行业龙头企业的洁丽雅集团,更是推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其中包括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花香系列绣花割绒环保毛巾。这些一流科技成果的推出,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品牌附加值,更是对洁丽雅“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一次实质推进,使企业在产品名牌化过程中不断加大关键技术的运用和新产品的有效供给,加速提升企业发展后劲。

  未来的中国毛巾产业是一个有着将近700亿人民币的大市场,强势品牌联合的行业洗牌,将使毛巾市场从目前的不充分竞争状态推进到只容许几个大品牌生存的充分竞争状态,这是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但洁丽雅相信,只要我们不断的创新,形成优势合力,那么我们必然会成为市场的主宰!何况对于具有“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来说,它的发展本身就具有领先于他人的优势。

  我们一直都说国产品牌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长久以来,洁丽雅本着“持续推进,创新无限”的精神,坚持国际化、科技化、产业化的方向,为将企业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和行业强势企业而孜孜奋斗。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我们有实力也有责任将自己推向国际化的舞台,为加快中国毛巾行业的国际化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尽快将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在保证领先的产品品质的同时,将以名牌产品为核心,加快产品整合步伐。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以资本为纽带,同时通过多渠道运营方式组建紧密型企业集团,共同开拓市场,提高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品牌整合战略上,通过品牌延伸,拓展品牌效应,提升产业档次。根据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及其品牌自身的个性和条件,为品牌找准消费群体和文化、情感定位,开发针对目标市场的系列配套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做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通过革新营销观念,运用网络营销、虚拟营销等多种营销渠道方式,尝试将品牌向世界延伸。

  当今的市场竞争已经从原先的产品形态的竞争发展到了今天名牌与名牌之间的竞争,以品牌为核心的无形资产经营已成为名牌战略的重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在名牌战略定位上就应该清晰认识到:名牌战略是需要长期的、可持续的定位,它必须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产品的生命周期和营利风险来决定。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优势,战略不能永远只局限于当时当地的情况,而应该通过优势比较来确立自己的战略定位。

  对洁丽雅而言,名牌带动战略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也是企业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会一如既往的贯彻落实,稳扎稳打地走好未来的每一步。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将名牌产品带出国门,播向世界,让世界记住这个响亮的名字:洁丽雅!

责编:王晶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