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枪,为我们壮行
——《井冈山》摄制组拍摄散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21:23 来源:CCTV.com


  霜重秋愈浓。2006年10月28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井冈山》开机仪式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隆重举行。40面上书“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的红旗迎风飘扬, 二百多位身着红军服装的演职人员、武警战士和民兵组成六个方阵,分列在革命先烈纪念堂台阶两侧。随着《红军想念毛主席》的音乐缓缓响起,《井冈山》的开机仪式正式开始,五家联合出品单位的领导和南昌、吉安、赣州、井冈山市等拍摄地的领导,以及当地干部群众代表共300余人都参加了开机仪式。

  在庄重的《国际歌》音乐声中,《井冈山》联合摄制单位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总政宣传部张西南副部长宣读了总政治部李继耐主任发来的贺电。李主任在贺信中再次系统地阐述了井冈山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结晶,是革命理想信念和革命人生观的体现。可以说,我党我军后来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对当年井冈山精神的继承和光大。井冈山精神不仅是在艰难困苦的年代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源泉,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随后,中央纪委宣教室主任李本刚、中央台副台长胡恩、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上洋、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嵇绍莹等领导也分别致辞。

  热情的永新县人民向摄制组赠送了亲手编制的斗笠和刺绣鞋垫,摄制组回赠了题为“井冈山山山有情,老区人人人可亲”的锦旗。井冈山龙潭景区的工作人员江满凤现场演唱了根据当年红军创作的山歌《红军阿哥你慢些走》。金韬导演带领6位演员代表,选择了一种别出心裁的发言形式:集体朗诵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期间写下的著名诗篇《西江月·井冈山》、《采桑子·重阳》和《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中的名句,表达了摄制组“学红军,用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的决心,将开机仪式推向高潮。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宣布开机令后, 18位站在山头的战士向天空鸣枪999响,表达对井冈山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之情,也为摄制组壮行!

  随着在山谷间不断回响的枪声和欢呼声,原本阴霾的天空顿时云开日出。

  别开生面的开机仪式使与会人员受到了极大的感染和鼓舞。前来参加开机仪式的各级领导普遍反映:这样的开机仪式从未经历过,既简朴又热烈,既庄重又生动,为全国的摄制组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

  当天下午,摄制组全体人员以一种全新的精神面貌,满怀信心和激情,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拍摄当中。(文字/摄影:张燕燕)

责编:王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