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协拍队伍
——《井冈山》摄制组拍摄散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21:50 来源:CCTV.com



  参加协拍的南京军区某部的130名官兵,为了圆满完成了全部拍摄任务,两度推迟归期。直至离开的前一天,官兵们仍然冒雨完成了“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这一经典场景的拍摄。拍摄完成后,

  官兵们个个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大家都为能参加《井冈山》拍

  摄,在红土地洒下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感到无尚光荣。

  11月5日,协助拍摄的南京军区某部130名官兵,抵达拍摄驻地茅坪。这支有着曾经参加过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部队,已经是“老演员“了,在张艺谋执导的大片《满城尽代黄金甲》,就有大量他们的表演。

  当群众演员,看似简单,其实很辛苦,他们需要大面积地化上效果妆,象尘土、血迹等等,还要在“烽火硝烟”中行军、冲锋、格斗,说负伤就要“负伤”,说牺牲就要“牺牲”每天都是一身泥、几身汗。

  11月25日,在拍摄红军和国军肉搏战一场戏的时候,来自南京军区协拍部队的几十名战士不顾天气寒冷,穿着破旧单薄的戏服,光着脚在满是泥浆的稻田里和十多名武行演员滚成一团,士气高昂地“厮杀”了将近两个小时,个个浑身满脸都是泥,冻的直打哆嗦。拍摄完成后,一名脚上腿上多处被划伤的战士很认真地说:“我们现在仅仅是拍戏,完了洗个澡,喝点姜汤也就抗过去了,可是当年的红军却是面对这样活生生的现实,要真刀真枪的去面对敌人进行战斗,真是太不容易了!”武行的领队感慨:“这样配合的协拍队伍真不多见!”带队的李副政委介绍说:“这其中有四十名老兵即将退出现役的老兵,不少家里人已经帮助找好了工作单位,一开始听说要来井冈山拍摄那么长时间,条件也非常艰苦的,有人就想打退堂鼓,但是一个月下来,他们都舍不得离开了。”拍摄完这组镜头的第二天,四十名退役老兵就与大家依依惜别后踏上了归途,导演金韬带领潘雨辰等主要演员和他们一一握别时说:“感谢你们为《井冈山》拍摄所付出的辛苦和汗水,我曾经也和你们一样当过兵,虽然,你们即将脱下这身军装,但是在明年建军80周年的神圣时刻,全国人民都将在荧幕上看见你们这一个多月的劳动成果!我也代表摄制组谢谢大家一个月以来对我们拍摄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当晚,心情难以平静的金韬导演代表摄制组连夜起草致函南京军区政治部。

  协拍部队中有一位即将退出现役的老兵,家里人已经帮他找好了工作单位,一开始听说要来拍摄《井冈山》,而且还要那么长时间,条件又非常艰苦,就想打退堂鼓。没想到参与拍摄一个月后,替换的新兵快到的时候,他居然舍不得离开了。

  带队的李副政委介绍说:“协拍部队中有四十名老兵即将退出现役,他们纷纷表示要坚持到完成拍摄任务,他们已经把自己完全融入了井冈山的红土地。”(文字/摄影:张燕燕)

责编:王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