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片浓浓的鱼水深情
——《井冈山》摄制组拍摄散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21:54 来源:CCTV.com



  摄制组在江西拍摄的一百多天里,每天都有赶来看摄制组拍摄的老乡,热情的井冈山人民“像当年支持红军打胜仗一样”,支持着摄制组的拍摄。

  11月6日傍晚,总导演金韬满怀激情坐阵指挥拍摄红军反围剿的一场戏,只见现场制片武长沨一路小跑过来,在金导耳边耳语了几句后,金导立即起身,叫上王霙、姚鑫等演员随武长沨向山口走去。

  远远地看见山口站着的四个妇女,有一位背上还背着孩子。金导一扫刚才的严肃表情,带着大家一路小跑笑呵呵地迎上去和她们握手。原来她们都是住在附近的老乡,看见摄制组在家门口整整拍了一天戏,天都快黑了,还在忙碌,十分辛苦。一合计,从自家地里挖来红薯、芋头,洗净煮熟后,装了四水桶,给摄制组送来垫肚子,说是“请大家尝尝当年红军吃过的“红色食品”,表达乡亲们的感激之情,还说“不吃就不让你们走”。金导带着王霙等演员代表摄制组向他们敬礼致谢的时候,他们却都不好意思地支吾着涨红了脸,低下了头。

  拍摄完当天的最后一场戏,金导招呼大家一起吃红薯和芋头,金导象个孩子似的率先拿起一块红薯就吃了起来,还直夸“这红薯好甜”,妇女们被金导的样子逗乐了,也不知确实是饿了还是老区人民的情暖了大家的心,大家都说这是自己吃过的最好吃的红薯和芋头。

  11月9日,摄制组在永新商会旧址拍摄,中午演员们围坐在一起吃盒饭,老乡们把扮演毛泽东的王霙和扮演朱德的王伍福围了水泄不通,嘘寒问暖。一位老乡端来自家刚煮的热腾腾的鱼,“听说‘主席’在我们永新拍戏,很辛苦,我们特地烧了永新的天然鱼,请‘主席’品尝。”王霙风趣、幽默地用湖南话与群众打招呼,聊天,但始终不肯吃一口农家饭菜。老乡一再要求“毛主席”“朱军长”“尝一尝我们永新的天然鱼,不吃就不让走”。事后,王霙认真地说:“我很清楚,其实他们对我王霙这么热情,是沾了主席的光,他们是借我来表达自己对毛主席的敬重和怀念之情。”

  拍摄驻地吉安市的各级、各部门从《井冈山》开拍开始,就对拍摄工作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的鼎力支持。市长周萌和新任书记黄建盛在摄制组转入的当天,就率先赶往党校看望主创人员;市委宣传部多次召开协调会,及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宣传部部长李文彩想摄制组所想,急摄制组所急,亲自为摄制组选择和安排驻地。吉安市所属各区县的领导也积极深入拍摄现场办公,免费提供拍摄场,一路绿灯,解决具体问题。当地老乡主动为摄制组送水、送红薯,热情支持拍摄。许多拍摄地的乡亲倾家而出,自发协助摄制组拍摄,以多种形式表达对摄制组的感情。茅坪乡为配合拍摄年代的需要,老表们主动将室外天线、电线杆放倒;吉州区上百名群众费时一周帮助摄制组挖“战壕”;新桥镇钓源和石边村的村民不顾天气寒冷、雨水连绵等困难,无偿地把祖孙三代居住的老屋腾出来,供摄制组拍摄使用。在吉安青原区渼陂古村拍摄时,当地一条长街上68户人家在电源、电话、闭路电视线路中断72小时,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情况下,老乡们毫无怨言,都说看见摄制组在这里拍摄,仿佛看见当年的红军又回来了。当摄制组接送演员的车出现故障, 影响了20多名演员的拍摄行程。停靠在市委党校站点的公交一路车上的乘客主动下车,司机经请示后更改行车路线,把演员们按时送达了火车站。总编剧兼总制片人邵钧林同志不胜感慨:“在这里拍摄就象是到了自己的家,处处有亲情,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摄制组即将离开江西的日子里,江西省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怀着依依惜别之情,纷纷赶往摄制组送行。省委书记孟建柱书记在拍摄现场详细询问了摄制组在井冈山、吉安等地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向《井冈山》摄制组的全体演职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吉安市委书记黄建盛、市长周萌、宣传部长李文彩、吉安军分区司令员张复平以及井冈山市、青原区、吉州区、吉水县的主要领导带领着有关乡镇的领导和群众也先后用各种形式为摄制组送行。井冈山市委书记王晓峰特意为演职员准备了红薯、水饺、小笼包、面条、牛奶等热气腾腾的夜宵送到拍摄现场,给摄制组送去了真情也带来了温暖。当时正在拍摄老乡们夜送红四军下山一场戏,剧中扮演少先队长吴月娥的小演员吃着热乎的红薯,用剧中的台词说:“你们走了,我们会想你们的!”一句话道出了戏内和戏外、当年和现在的当地领导和老乡们与摄制组演职人员难舍难分的深情。

  (文字/摄影:张燕燕)

责编:王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