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
——《井冈山》摄制组拍摄散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3日 21:57 来源:CCTV.com


  “电视剧《井冈山》就是在诠释井冈山精神,让观众感受井冈山精神。”总制片人兼总编剧的邵钧林介绍说,“我在写《井冈山》的时候,常常半夜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开车到毛主席纪念堂前,和主席交谈。那段日子里,魂牵梦绕的都是剧中的情节,我还经常梦到主席,在梦中与主席交流那年那月的故事……所以,通过写《井冈山》,我更深地感受到,拍《井冈山》没有井冈山精神是万万不行的!”

  进入拍摄地的第一个晚上,摄制组遵照毛泽东同志“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军原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提出“要用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的口号,大家都很振奋,都有能进入剧组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来自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姜世民激动地表示:我是个老党员,也参加过很多摄制组,从来没有感受过今天这样的气氛,如果需要吃苦,需要冲锋,我一定第一个冲上去!

  次日清晨,随着一阵哨音,全体演员穿着红军服装,集合在这个当年朱、毛会师的地方,从站军姿、行军礼等单兵队列动作入手,开始了为期10天的严格军训。

  第一天的训练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对很多没有当过兵,经历过军训的演员们来说还是感觉挺累的。不过,当我去采访“贺子珍”( 潘雨辰)、“胡少海”(钟铃)和“何挺颖”(副导演曹凯)时,他们都表示,为了能以全新的形象和良好素质投入拍摄,吃苦受累还是很很值得的。“一般剧组因为考虑成本,都是演员一到就开始拍戏,我们通过这样的训练,使摄制组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使全体演职员拧成一股绳,看似浪费时间、浪费资金,其实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啊!” 总编剧兼总制片人的邵钧林这样介绍道。

  为了抢周期、保质量,摄制组有时凌晨三点半就出发,还有时拍摄到半夜才归。摄像师顾克力带病坚持工作两天,直到第三天在现场吐出了黄水被送往医院;演员潘雨辰为了不耽误拍摄,在医院拔下没有挂完的吊水就赶往拍摄现场;演员刘鉴前一天刚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犯病进医院挂水,第二天就不顾身体跳入冰冷的泥水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战争组宋佳伦等演员顶着逼人的寒气,站在水里冒雨拍摄夜戏,还开玩笑说,狂欢夜成了狂拍夜;导演金韬常常根据情况现场加戏,使得文戏组接连几天出现了超额完成拍摄任务的现象。

  井冈山地区山多路险,路窄坡陡弯急,摄制组拍摄景多点散,有时一天要多次转场,最多行程达一百六十多公里。一边是深渊一边是峭壁,摄制组的大车为了转弯,经常要边倒车边前进。遇上雾天就更危险,一天,多次上黄洋界,终于拍摄到满意的云海效果后,黄洋界上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三、五米,为了保证车辆安全,导演金韬亲自走到车前“导车”。有关领导得知后,立即指示:“太危险了!无论如何应该保证金导安全”,金韬却认真地说:“整个摄制组的安全才是更大的安全”。为了确保周期,保证质量,金韬导演顾不上血压高等身体的不适,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拍摄现场,常常带领大家一拼就是十六、七个小时。为了精益求精,金导不放过一个细节,最多的时候,一个镜头曾经反复拍摄了24条才通过。拍摄之余他还抓紧一切时机,和演员谈角色。金导不仅有超人的精力,而且很善于营造现场的气氛。大家都说只要金导一到现场就会笑声不断,欢乐不断,使每个演员都充满创作激情。可是,每每干完一天收工的时候,大家都会看见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疲惫不堪的金导悄悄地在吃降压药。

  在摄制组移师广东中山的同时,总制片人邵钧林带领善后组留守吉安,本着“《井冈山》摄制组的荣誉高于一切”的方针,用三整天的时间处理有关文物景点的恢复、清理及落实群众纪律等后续扫尾工作。对八角楼等景点前地面上的大白粉、碳酸氢氨、硫酸镁和厚厚的一层泥土进行了彻底冲洗,直至露出原有的柏油路面;恢复了“谢氏公祠”等有关横幅标语以及贺子珍亲笔字副的恢复镶嵌工作;对拍摄期间损坏的树木、庄稼以及损耗的老百姓的木头等按价付费;对为拍摄搭建的棚子、挖掘的战壕、等都及时拆卸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对摄制组在驻地市委党校损坏的哪怕是一个杯子、一个衣架都坚决赔偿。为了把工作做的更细更实,善后组还专程走访了井冈山市、青原区、吉州区等有关乡镇,赠送锦旗,表达谢意,既是告别,同时也检查有无疏漏及违反群众纪律的情况。各地的领导和群众对摄制组严格的组织纪律和优良的红军作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月1日晨,善后组即将离开时,得知还有一批群众演员的劳务没有结算,当即决定推迟启程时间,待处理完已是下午三时。

  因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和高度的责任感所带来的压力,每位演职员的身心都十分疲劳,总导演金韬在进入中山拍摄的第二天竟晕倒在拍摄现场,可他住院后还偷偷地溜出病房,坚持到一线拍摄。总制片人邵钧林同志在拍摄的最后阶段,在继续落实摄制组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同时,每天还需要处理大量繁琐的工作,解决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总是从一睁眼开始要忙到凌晨三四点,以致因谈话太多,致使嗓音嘶哑得几乎说不出话来,还必须不停地安排各种收尾工作。不少同志离组后还给摄制组领导发来信息,表达对这个团结和谐的摄制集体的留恋之情。全体同志都为自己能成为《井冈山》摄制组的一员而感到无尚光荣。

  在《井冈山》摄制组里,我看见所有的人走起路来都是一路小跑,每位演员手剧本都画得花花绿绿地,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心得体会,大家一有空就凑在一起相互交流对剧本的理解,对角色的准备,介绍如何点燃内心的激情,用心塑造好各自的角色,而没有一人谈待遇,谈条件、谈稿酬的。“用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的确已成为摄制组每个成员实实在在的行动。

  在《井冈山》摄制组的日子,曾经遥远的“井冈山精神”不再遥远,那些逝去的先辈、英烈士栩栩如生的再现于演员身上。

  在摄制组拍摄的148个日日夜夜,全组同志坚持“以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无论阴晴雨雾,没有休息过一天,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有时连续工作达25小时。全组46台车,每台车在四个月里都跑了3万公里以上,不少车高达5万余公里,累计行程约120万多公里。148天以来,摄制组先后转战江西井冈山、兴国、吉安、浙江象山、横店、广东中山、俄罗斯等地,克服了多雨多雾、场景多、景地散、山路崎岖危险等诸多困难,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安全、圆满、提前完成了全部拍摄任务,实现了“以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的誓言。

  电视剧《井冈山》将作为建军80周年的献礼片,即将于今年“八一”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隆重推出。 (文字/摄影:张燕燕)

责编:王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