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支红军留下的山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1:02 来源:CCTV.com




  井冈山流传着许多动听的山歌,作为革命老区,自然有许多和红军有关的歌曲。扮演袁文才的刘鉴在八角楼拍戏,好几个讲解员围着他聊天,说着说着,她们放开嗓子就唱起了山歌。“那一瞬间我特别感动。”刘鉴对我说。有一首山歌,不仅打动了刘鉴,还打动了成千上万到井冈山的游客,这就是井冈山龙潭景区工作人员江满凤在开机仪式上演唱的山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在参观期间听到这首原汁原味的民歌之后,也为之深深打动,当即确定请江满凤到《井冈山》的开机仪式上去演唱这支歌,还建议摄制组将其用到电视剧《井冈山》当中去。

  江满凤激动地告诉朱彤主任,虽然她的客家方言不能被所有的人都听得懂,但是歌中蕴含的浓浓深情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老区人民对于红军的深情厚意。龙潭管理处领导告诉我们,从小爱唱山歌的江满凤识字后,将爷爷创作的歌词配上当地的山歌调,整理出十几首《红军山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因为山歌唱得好,江满凤成了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经常为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演唱《红军山歌》。虽然用客家方言演唱的山歌歌词,游客们不能全都听懂,但歌中蕴含的浓浓深情,足以让听众感受到老区人民对红军的深情厚意。经常有不少感兴趣的游客,要求跟江满凤学唱山歌。“曾庆红、吴邦国、贾庆林这些国家领导人都听过我唱歌呢”,说到这里,江满凤质朴的脸上写满了自豪和喜悦。

  开机仪式结束后,我们都邀请她和剧组一起共进午餐,她憨憨一笑地说:不了,还要赶回家喂猪呢!

  在江满凤身上我感到江西老区人民的朴实与热情。在江满凤的脑子里,唱歌就是唱歌,毫无功利目的,这对于曾为歌手的我来说,感受颇深。(文字/摄影:张燕燕)

责编:王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