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圣火至今燎原——《井冈山》和它背后的井冈山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专电:

  一幅完整表现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长卷;

  一支铁的人民军队锻造起程的艺术呈现;

  一段革命先驱面临生死存亡力挽狂澜的写真;

  一曲汇集历史山谷回声的英雄赞歌……

  这些毫不吝啬的颂扬文字仅仅是各界对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井冈山》 评价的一小部分。

  而对于这些评价,电视剧《井冈山》 导演金韬点破了其中的玄机——“一部以80年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为主要内容的文艺作品,其主题思想只能是崇高的‘井冈山精神’,而不会是其它。而崇高,将会伴随我们对人类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最高追求。井冈山精神的圣火其实一直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燃烧,至今燎原,走近了它,就温暖和照亮了我们自己。”

  用井冈山精神拍摄出的《井冈山》

  “电视剧《井冈山》就是在诠释井冈山精神,让观众感受井冈山精神。”总制片人兼总编剧邵钧林介绍说,“我在写《井冈山》的时候,常常半夜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开车到毛主席纪念堂前,和主席‘交谈’。那段日子里,魂牵梦绕的都是剧中的情节,我还经常梦到主席,在梦中与主席交流那年那月的故事……所以,通过写《井冈山》,我更深地感受到,拍《井冈山》没有井冈山精神是万万不行的!”

  据了解,为了还原时代,《井冈山》摄制组在布置场景时也尽量做到“还原真实”。拍摄地大部分选择在故事发生原址上进行,景物和道具尽量使用旧物。导演金韬表示,之所以安排在革命原址上拍摄,是想让演员更好地揣摩剧中人物。

  据在剧中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刘劲介绍,《井冈山》拍得很艰苦,摄制组拍摄了148天,无论阴晴雨雾,没有休息过一天,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有时连续工作达25小时。刘劲说,“导演金韬高血压住院,其他演员累倒晕倒。有一次拍我的戏,后来看回放,我说我脸怎么是紫的,是不是光的问题啊。摄影师也急了,调了半天监视器都没发现异常,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我缺氧。”刘劲感叹说,“很多时候整个剧组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去拍《井冈山》。”

  导演金韬说,在摄制组拍摄的148个日日夜夜,全组同志坚持“以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克服了多雨多雾、场景多、景地散、山路崎岖危险等诸多困难,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安全、圆满、提前完成了全部拍摄任务,实现了“以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的誓言。

  完美阐释井冈山精神的艺术佳作

  许多观众在观看《井冈山》后都认为这部片子的主题就是井冈山精神,恰恰是这种精神的强大吸引力和用艺术形式的完美阐释,才使得《井冈山》魅力四射。

 “我们从这部电视剧外在的结构和形式包括英雄群体、战斗壮烈的场面、大幅度的场景跳跃等,都能深深感受到它是在借助于艺术形象的巨大张力揭开历史的原本面目,同时弘扬一种带有中华民族鲜明烙印的人类精神,这就是燎原了80年、至今让我们受益和激越的井冈山精神。”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说。

  导演金韬说,我们说要用“井冈山精神”来拍摄《井冈山》这部电视剧,但井冈山精神是什么?在写这个剧本之前,我们笼统地认为“井冈山精神”只是一种概念,那么在这个概念之下究竟涵盖了哪些具体的精神?“在拍摄《井冈山》过程中,当我把自己的心投入到赣南这块鲜血浸染的土地之后,我发现井冈山精神其实涵盖了坚定信仰、探索开创、实事求是、团结和谐、依靠人民、勇于奋斗等诸多在现在仍能指导我们前进的不朽的因素。”

  一些观众表示,通过《井冈山》的艺术阐释,人们能很清晰地认识到: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不会有走上井冈山这些人。中国所以有了第一支人民军队,我们的军队所以能从当年弱小的样子发展成今天的钢铁长城,完全是我们党、我们军队在实践中探索和开创的结果,而且这个实践中总结出的主要原则,就是实事求是。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场景在《井冈山》中屡见不鲜,这是创作者拍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探索和开创的重要内容。

  “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才能达到团结和谐,没有这种团结和谐,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无论是工农革命军,还是工农红军,都将是一盘散沙。所以,在批评中求进步、在斗争中求和谐,是井冈山精神中很重要的部分。”赵杰说。

  把井冈山精神通过艺术注入现实生活

  《井冈山》的艺术创作上的成功,很自然地让人联想起最近许多革命题材的电视剧成为观众收视的主潮、普遍热播的社会现象。

  “我以为,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在非英雄时代,对英雄主义的呼唤,人们普遍有一种对历史的回归,有一种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回忆渴求。大家看过的这类题材的电视剧,如果没有英雄主义作为主导意识,是不会热播的。”赵杰说,“《井冈山》就是因为将井冈山精神通过艺术注入到我们现实生活中,点燃了我们心中的英雄情结。”

  “《井冈山》是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以革命现实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浪漫主义为创作原则的抒情正剧。”金韬说,“在典型化的前提之下,我们把革命现实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精神,作为全片的创作原则。革命现实主义就是唯物史观,革命英雄主义就是我们要在《井冈山》这部电视连续剧中弘扬和倡导中华民族的英雄气质。”

  实际上,我们理应把革命现实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作为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主要原则。80年后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拍《井冈山》这样的一部电视剧,因为我们要在审视历史的时候关照今天,要把80年前产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类精神和民族精神以及它所展示出来的崇高注入现实生活。

  而《井冈山》的成功,起码在四个方面给革命传统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提供了借鉴:第一,要唯物史观,尊重历史,特别要尊重历史精神;第二,用革命现实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创作方法贯穿创作的始终;第三,用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原则照应、把握作品,勇于进行艺术创作;第四,用历史关照现实,用民族精神和人类精神的崇高,鼓励我们的民族或是每一个人走向未来。(新华社记者万一)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