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进电视剧《井冈山》 戏里戏外故事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0:42 来源:扬子晚报

  井冈山是革命的圣地,是军队诞生的摇篮。昨天在纪念建军80周年的光荣日里,一群特殊的人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庄严地种下了三棵树,他们是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井冈山》的主创人员。饰演毛泽东的王霙,饰演朱德的王伍福,饰演贺子珍的潘雨辰,导演金韬,以及总编剧——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邵钧林前晚还被井冈山当地政府授予了“井冈山荣誉市民”。

  老乡敲锣打鼓欢迎剧组

  题材宏大,制作精致的《井冈山》自从播出后,被有关专家称为“又一部史诗性作品”。昨天和前天,《井冈山》的主创人员再上井冈山回访那里的乡亲,邵钧林在电话中对记者满心感怀:“乡亲们来了上万人,敲锣打鼓,鞭炮齐鸣,送花生红鸡蛋,老乡们用当地的风俗像欢迎当年毛主席上井冈山那样对我们,把演员都当成了真实的毛委员。”

  剧组能够得到乡亲们这样的厚爱,是因为《井冈山》7月31日在当地电视台已经率先播完了,并激起了巨大的反响与好评。在前晚的观众见面会上,5个井冈山党史专家对剧组说:“《井冈山》大气磅礴,既忠于史实,又不拘泥于史实。突破了反映这段历史的禁区,完整而全面地反映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这些评语是很多观众的共同想法,《井冈山》里首次描述了“八月失败”、“误杀王佐、袁文才”等事件,还艺术地描写了以前不敢写也不好写的毛泽东与朱德各自的恋情。观众们说:“反映《井冈山》的影视剧有10多部,但这部是最好的,既有思想深度,也有生活的开阔度,好看、有戏。”

  创作时常梦见毛泽东

  邵钧林写过很多著名的剧本,但是他却非常钟爱《井冈山》,他说:“我觉得这一部是我自己写得最好的。我们用井冈山精神写井冈山、拍井冈山。”邵钧林刚接手创作此剧的任务时,除却采风研究外,只有三个月的时间给他,“动笔时我一直在北京,三个月除了去毛主席纪念堂,什么地方都未去。”原来,创作思路受阻时,邵钧林便去纪念堂找灵感,“去的时候,一般都是凌晨二三点,我在那里转上两圈,抽根烟,回来后就写出来了。”有意思的是,邵钧林却一次也没有选择进入纪念堂里瞻仰毛泽东的遗体,他说:“毛主席在我的心里是活生生的、生动的,但是在那里他却是躺着的。”

  那段时间里,邵钧林每天工作18个小时,晚上睡觉时,他还常常梦见毛泽东,他与他谈话,他向他请教当年的事,“我以前从未梦见剧中人,这次写真实人物,入戏太深了。”3个月过去了,36集的创作剧本圆满完成,居然一次性通过。了解邵钧林的前线文工团同事看完剧本后,对他说:“这是你的生命之作。”邵钧林也不由地感慨:“它确实是我用心泡出来的。”

  开机时大雨戛然而止

  这部戏有个特点是,每一场戏,人物、时间、地点,甚至气候都还原历史。邵钧林说:“在当年的房子和树下拍摄,感觉非常不同。大家都是怀着对井冈山革命先辈的深厚感情来参与。”拍摄过程中,老乡们经常为剧组送来山茶、红薯。此外,有些“奇迹”也不断地出现在拍摄过程中。据邵钧林说,06年10月17日剧组试开机,井冈山当时大雨倾盆,当他宣布《井冈山》开机,鸣枪79发时,雨水戛然而止,天空很快万里无云。10月28日正式开机时,阴雨绵绵,可是鸣枪之后,天空居然再一次云开日出。还有一次,剧组拍摄朱毛会师这场重头戏,当年的时间是5月份,但是剧组却要在阴天的冬日拍摄,大家盼了很久也没有盼到太阳,就在拍摄朱德与毛泽东握手时,天上阴云突然开了扇窗,阳光泻了下来。

  事实上,真正的奇迹是历史。井冈山这一阶段是我军的初创时期,而秋收起义的红军最少时只剩900人,这900人与更强的军事力量抗争,最后还取得生存和胜利。该剧揭示了我军变得坚强的原因和过程。红军的胜利是军事和政治的奇迹,奇迹的背后有着必然的原因——共产党和红军选择了人民,人民选择了党和红军。这种军民血浓于水的亲情场面也出现在了这两天井冈山《井冈山》庆祝会上,千言万语让邵钧林激动地总结为一句话,“我们现在是井冈山人了。” 张漪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