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爱《井冈山》——观电视剧《井冈山》有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6:51 来源:文艺报

  为纪念建军80周年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的36集电视剧《井冈山》,以其宏大的主题、史诗般的叙事风格、深刻的思想表现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吸引了千千万万的电视观众。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面临着生死存亡严峻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挽救危局,于8月1日发动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南昌起义。六天以后,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著名的“八七”会议。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 “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的著名论断。会后,毛泽东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受挫后率部上井冈山,于1928年春与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失利部队在井冈山会师,以坚定的革命信念,依靠群众,艰辛开拓,历经磨难,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建了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建立起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成功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井冈山》一剧第一次以恢弘的气势、纵横捭阖的大手笔,艺术、完整地展示了这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光照千秋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应该说填补了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创作的空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这一喜庆日子献了一份厚礼。

  我之所以为《井冈山》一剧叫好,不单因为其题材重大或作为党史工作者的偏爱,更因为它在再现80年前那段血与火的斗争时,既真实地反映了历史,又不简单机械地复制历史;既讴歌了共产党人为追求革命理想的献身精神,又不是僵硬的教科书式的说教。它按照历史发展的线索,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通过一个个尖锐矛盾的解决和戏剧冲突的展开,刻画出一群鲜活的人物形象。它不是机械地罗列历史事件,而是努力营造典型环境的历史氛围,精心塑造这一氛围下的典型人物。在它勾画的上个世纪20年代末叱咤风云的历史大舞台上,展现了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在敌强我弱白色恐怖的大环境下,在布满战友血迹和荆棘的道路上前进;在真理与错误的较量中演进;在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中摸索,一步一步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崭新的拯救中国的新路。

  《井冈山》一剧以饱满的激情、细腻的描写,揭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可亲可敬的外在形象和极其丰富的内心世界。他们既有坚定执著的革命理想、英勇无畏的革命气节、舍家纾难的革命胸怀、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也有侠胆柔肠的骨肉亲情、吟诗挥毫的儒雅情怀、相忍为党的困惑忧虑、与民相通的喜怒哀乐。它告诉人们,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一个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只因为在特定的历史坏境下选择了伟大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成就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造就了我们的党和人民军队,而成为元勋,成为共产党人的骄傲。《井冈山》一剧中有一段特别令人感动的情节:毛泽东带领工农武装终于在井冈山立住脚,开辟出工农武装割据的大好局面,危难中保存了红色的革命火种,而中央和湖南省委特派员周鲁的到来,却带来令人吃惊的信息: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毛泽东作为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核心,对指导湖南秋收暴动的失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更有甚者,宣布了一条错传的决定,开除毛泽东的党籍!这对于出席过党的“一大”、作为党的创始人之一的毛泽东来说,其精神上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

  在处理这段历史时,编剧和导演以其绝妙的构思和电视艺术特有的表现形式,既把毛泽东博大的政治家胸怀和在逆境中思念亲人的情愫表现得淋漓尽致,又巧妙地为他与贺子珍心心相印、日后成为革命的伴侣作了铺垫,同时反映出井冈山军民对毛泽东的钦佩和爱戴。正所谓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人民选择了毛泽东。独具匠心,发人深省,催人泪下!

  剧中像这样的精彩段落还有很多。人们通过观赏《井冈山》一剧,不仅可以获得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深刻的思想启迪,还可以享受到其在摄影、舞美和音乐等多方面的艺术魅力。江西民歌和“抬头望见北斗星”熟悉的旋律贯穿全剧,荡气回肠,感人肺腑。(作者:张琦)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