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精神”光照千秋 点评电视剧《井冈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井冈山》剧照

  80年前的秋天,毛泽东同志领导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受挫后率部上井冈山。次年春,与朱德同志所率的南昌起义余部在井冈山会师。之后,以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不懈的探索精神,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建了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成功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适合中国国情的胜利之路。80年后的今天,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日子里,由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南京军区政治部、中央纪委宣教室联合拍摄的36集电视剧《井冈山》,首次在荧屏上完整地艺术再现了这段惊心动魄、光照千秋的辉煌历史,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艺术创作上取得了可喜的突破。

  如果说,此前的电视剧《长征》的重要成功经验,是紧紧扣住了“长征精神”这一灵魂,而电视剧《延安颂》的重要成功经验,亦在于鲜明突出了“延安精神”这一主题;那么,电视剧《井冈山》则认真汲取了《长征》和《延安颂》的真经,自始至终贯穿了艺术再现“井冈山精神”的红线。这,正是《井冈山》的主要思想艺术特色。

  何谓“井冈山精神”?观罢此剧,我们深切地领悟到:就是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精神,就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精神。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向何处去?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力挽狂澜,总结教训,在著名的“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怎样创建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又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中把马列主义中国化,提出了“党指挥枪”的英明论断。怎样才能夺取政权?还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依靠人民、历经艰难、愈挫愈奋、自强不息的斗争中开辟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井冈山》正是紧紧围绕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如何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把马列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精心结构情节,着力塑造人物,较好地实现了有艺术的思想与有思想的艺术的和谐统一。

  《井冈山》以“井冈山精神”为审美表现的核心对象,这既抓住了关键,也符合艺术表现精神形态的一般规律。但真正要在荧屏上把理性抽象概括出的“井冈山精神”审美化、艺术化,确非易事。在我看来,《井冈山》创作集体在三方面狠下了功夫。一是在艺术地营造真实的历史环境和氛围上做好、做足文章。无论是如海的苍山,还是如血的残阳,无论是井冈翠竹的声声呐喊,还是黄洋界上的隆隆炮声,无论是朱毛红军的人物造型,还是井冈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力求还原历史的真实风貌。二是在艺术地再现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进程时注重汲取党史界和军史界的对这段历史的新鲜研究成果,在学习历史、感知历史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尊重历史,“史”中觅“诗”,把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尽可能完美地统一起来。如“收编袁文才、王佐地方农民武装”、“朱、毛胜利会师井冈山”以及重要战役和重要会议,都以史诗般的视听语言,叙述得脉络清晰、生动感人。三是着力塑造好活跃于这种历史环境和历史氛围中并决定着这些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进程发展走向的重要历史人物形象。“井冈山精神”正蕴含在这些重要历史人物的精神世界之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贺子珍、袁文才、王佐等一批艺术形象都跃然荧屏,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稍嫌不足的是,大概由于采用了后期配音,几位领袖人物因配音时演员的语调、语气和语质缺乏能够充分体现其独特精神气质和思维特征的鲜明特点,多少有点削弱了领袖人物完整统一的“视听形象”本应具有的强大艺术魅力。

  但总体说,观《井冈山》,有利于学习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大业,这既是最好的继承,也是最好的创新。

  作者:仲呈祥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