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荧屏再现井冈山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09: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井冈山》,近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隆重推出。这部由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江西省委宣传部、南京军区政治部和中央纪委宣教室联合出品,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江西电视台和中央纪委电教中心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以全新的风格、独特的视角,艺术地展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

  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面临着生死存亡严峻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挽救危局,使中国革命绝处逢生,8月1日在南昌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7天后,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了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即以革命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会后,毛泽东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受挫后率部上井冈山。1928年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所率的南昌起义余部在井冈山会师,以坚定的革命信念,依靠群众,敢闯新路,历经艰难,坚持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建了党领导下的第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成功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和全国政权的适合中国国情的胜利之路。《井冈山》全景式地展现了这一恢弘的英雄史诗,以使“坚定信念、敢闯新路、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新的弘扬。

  为了把这样一部题材宏大、英雄人物众多、历史事件丰富的电视剧拍好,《井冈山》剧组聚集了当今影视界强有力的创作力量。该剧由创作过《虎踞钟山》、《DA师》、《沙场点兵》等佳作的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邵钧林担任编剧;由执导过《长征》、《潮起潮落》、《江塘集中营》等佳作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国家一级导演金韬担任导演;著名演员王霙、王伍福、潘雨辰、黄鹏、刘鉴、宋佳伦等联袂主演。经过148天的连续拍摄,摄制组先后9次转场,在江西井冈山、兴国、吉安,浙江宁波、金华,广东中山,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取景拍摄。全组同志无论阴晴雨雾,没有休息过一天,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4个小时以上,有时连续工作达25个小时。摄制组在拍摄之初就提出“以井冈山精神拍摄《井冈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

  如何才能用艺术手段形象地再现井冈山精神?导演金韬对此有自己的思考。他说,我们一直把革命现实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精神作为全片的创作原则。革命现实主义就是唯物史观,革命英雄主义就是我们要在《井冈山》这部电视连续剧中弘扬和倡导中华民族的英雄气质。近年来,许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成为观众收视的主要选择,这体现了大家对英雄主义的呼唤。我们在《井冈山》的创作过程中,力求对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新的阐释,这种阐释来自于剧本的文学撰写和演员的表演。80年后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拍一部这样的电视剧?因为我们要在审视历史的时候观照今天,要把80年前产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类精神和民族精神以及它所展示出来的崇高注入现实生活。

  和同类题材作品相比,电视剧《井冈山》的看点颇多。该剧真实展现了毛泽东和杨开慧、贺子珍之间的感情故事;表现了毛泽东和朱德、陈毅之间的革命友谊以及他们认识上的差异、性格上的冲突;展示了那段烽火岁月中一系列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如井冈山三月失败、八月失败和袁文才、王佐误杀事件等。在英雄群像的塑造上,该剧也不惜笔墨,真实生动地展示了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下的革命军队的斗争风采,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组成了一幅气势磅礴的伟人群像图。(作者:丁洁)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