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荧屏再现《英雄虎胆》 向建军80周年献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4:07 来源:解放日报

  

  作为建军80周年的献礼片,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上海华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总工会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广西电视台联合摄制的27集电视连续剧《英雄虎胆》已经完成,即将播出。

  忠于原著,不戏说

  由陈健导演,刘小锋、冯春哲、王静、刘交心等主演的电视剧《英雄虎胆》,秉承原电影的创作风格,不戏说、不胡编滥造。执导过《走过凯旋门》《爱比恨多点》的陈健称:“努力忠于原著,电视剧《英雄虎胆》的风格样式及人物价值走向不变。”

  为了更完整地表现那段历史,创作人员搜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走访了原电影编剧的遗孀,了解到了大量真实的故事。陈健表示:“电视剧根据原电影中人物的基本脉络来丰富情节、强化人物心理的细腻刻画,通过增加人物情感冲突的波澜曲折和变化,补充原先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不能描写的,或是原作者已经写出而无法在银幕上表现出来的内容,以此拓展电视剧的容量。”

  陈健认为,现在许多影视剧借翻拍为名,实则是“老瓶装新酒”,不仅篡改重要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也面目全非。我们希望《英雄虎胆》能延续经典电影的内涵。

荧屏再现《英雄虎胆》 向建军80周年献礼

 
  保持美感,不超越

  一个是智勇双全的我军侦察科长,一个是冷艳妩媚的女特务———说起四十多年前的电影《英雄虎胆》,很多人的脑海中,就会出现曾泰与阿兰小姐携手共舞一曲“伦巴”的情景,这独特的场面,成为一些人心中难以磨灭的审美情结。翻拍经典,陈健坦言压力很大,他说:“老电影中的伦巴在今天看来其实很简单,但是观众拿来作比较的不是拍摄制作,而是印象中的美感。”为此,剧组专门请来舞蹈老师辅导饰演曾泰与阿兰的刘小锋和冯春哲。

  尽管如此,陈健并不刻意追求经典场面的重建或超越。他说:“电视剧不是对电影的超越,而是希望能够让那些对老电影心存好感的观众,将心中的美感更持久地保存下去。同时,也让年轻的观众藉此了解那段历史。”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