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永健:我把山西当家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9日 13:3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一身军装的林永健,是人们难得在荧幕上看到的,但林永健却告诉记者,他其实已经有20多年军龄,还是一名“合格的军人”,而他目前的身份是空政文工团的演员。这次之所以会选择军装亮相,林永健说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刚刚换了新装,他很高兴能在公众面前展示,另外也希望大家了解他的真实身份。

  山西是我的“家乡”

  刚一见到林永健,记者便主动上前“套近乎”。林永健是我之前的采访对象,2005年拍摄《吕梁英雄传》时,我们曾在汾阳的一个小村里有过一次交谈。没想到,林先生的记性竟然极好,还能记得有《山西晚报》的记者采访过他。

  对于山西的记忆,林永健似乎记得更多。他告诉我“山西也算我的家乡”,我表示不解,他说“我的祖籍是山东。但山西也是我的家乡,因为这里对我的意义太大了。”

  林永健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山西确实和他缘分很深。“作为一个演员,截至目前我最满意的角色就是《吕梁英雄传》的‘王坏蛋’,后来还拍了《喜耕田的故事》,最近又在晋城完成了《文化站长管文化》,这三部戏,都拿到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资格。试想,有多少演员能在央视黄金时段播三部戏,我真的感激山西。”

  熬成的小品名人

  近年来在电视荧幕上频频露脸林永健,也是小品舞台上的红人,央视春晚《装修》里的那个满口天津味“干吗呢”“干吗呢”的反串主妇,实在让人印象深刻。

  林永健本是话剧演员,扎实的表演功底,让他在各个舞台上都收放自如。在《醋溜故事》的录制现场,做评委的林永健不仅告诉业余演员,在哪一种状况下该表现哪种表情、语调,还亲身演示,他的真诚和幽默,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赞许。

  说起自己的小品生涯,林永健说,其实是很早就已经接触小品了,对于春节联欢晚会,他也是常客,可被人认可是“熬”出来的。“你们知道吗,在《装修》之前,我已经参加过六届春晚了,算是春晚的老人了,之前曾参加过《真情30秒》《家有老爸》的演出,不过,只有《装修》才让观众认识了我。角色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目前,林永健正在排演了歌剧《江姐》,他在其中出演特务魏吉伯,10月2日将正式公演。

  “我从来不怕大腕”

  林永健合作过的演员很多,名人更多,林永健是怎么评价他们的呢?

  林永健回忆自己第一次“触电”的经历,就遭遇了一群大腕,当时他只有17岁,有人找他来出演《九夏》,当时同部戏里的明星就包括葛优、葛存壮、赵小锐、王刚,“我当时真没什么感觉,也没觉得他们是什么大腕。后来我也没太畏惧过大腕,反而觉得跟他们拍戏才能出戏。”只可惜,后来《九夏》被毙。

  后来演出《历史的天空》,林永健和张丰毅、李雪健有了合作。“丰毅是我私下很好的朋友,他是个生活极规律的人,也是个很自律的人,不管外界怎么变化,他的生活雷打不动,他每天都要坚持跑步,晚上10点一定睡觉,不抽烟、不喝酒。演起戏来更是认真”。林永健记得在《历史的天空》中有一场戏,是“姜大牙”和鬼子拼刺刀,拍过一遍后,张丰毅不太满意,第二天一大早就来找他,把他从被窝里拉出来说:“我想了一晚,觉得那场戏不对,应该重拍。”之后他们找到了导演,硬是重拍了一次。

  对于李雪健,林永健说他就是个“戏虫”,而且演出也是滴水不漏,确实值得很多演员学习。(范璐/文 寇宁/图)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