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子戏班》登陆央视 颜丹晨柔美再现越剧艺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6:39 来源:CCTV.com

    颜丹晨领衔主演的30集电视剧《女子戏班》8月3日将登陆中央电视台第八套的黄金时段,该剧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不为人知的越剧艺人故事。

    在《女子戏班》中,颜丹晨尝试越剧中的各种行当,旦角、小生、老生等各种迥异造型一起惊艳亮相。并非戏曲出身的颜丹晨却把舞台上下的越剧红人“高小菊”演绎得鲜活而真实。由于当时社会动荡,为了生活,越剧演员们各个行当都要精通,因此扮演“高小菊”的颜丹晨在戏里也尝试了不同的角色,《梁祝》里她既要扮演梁山伯,也会扮演祝英台,《花木兰》、《西施浣纱》、《醉打金枝》、《白蛇传》等经典唱段她都在剧里有精彩表演。一会儿是装扮娇艳的旦角,一会儿是挂着长须的老生,舞台上她变换着不同的角色。

    过足戏瘾的颜丹晨也没少为这部《女子戏班》吃苦,但是很多东西却被她当作美好的回忆珍藏了起来。拍摄这部戏时正是寒冬,她继《金手指》后第二次在剧组过新年,大家一起吃团圆饭,一起看花炮,这也是她第一次不是跟家人而是跟工作人员一起看春节晚会。大年三十,一大早起来她跟助理一起买来春联福字贴满每一个门口的高兴劲儿现在仍历历在目。

    当时的寒冷让颜丹晨印象深刻,拍戏穿旗袍,她备了件小鸭绒衣套在里面御寒。有一场戏,几个人坐着竹筏泛舟水上,营造了一幅极富江南美感的画面。这场戏在水库拍摄,深不见底的水库根本没办法撑竹筏,镜头外面一条大船牵着竹筏前进。拍戏时的水冰冷,大家在水上要表现得悠闲快活,又是唱歌又是戏水,其是当时还是很危险的,一旦竹筏侧翻,大家至少就都得变成“冰棍”了。

    挨冻还是小事,“高小菊”唱戏时被一个抗日的国民党军官马团长看上,剧中有一场马团长带小菊骑马遭遇爆炸的戏。颜丹晨虽然以前也骑过马,但是也看到过别人坠马,心里多少有些阴影,而当时拍戏用的马又不是经过训练的马,非常不听话,那匹马把和她一起骑在背上的男演员甩了下去。剧情里,大家在骑马时有爆炸,而旁边就是河,为了安全考虑,较为危险的戏只得由替身演员完成。为了制造爆炸后的效果,颜丹晨笑称“大家都变成了小泥人”,鼻孔里,指甲里都是黑的。 另外还有一场爆炸戏发生在茶楼,正是李安拍《卧虎藏龙》章子怡拍摄打戏的茶楼。爆炸戏只能一次成功,时间必须拿捏仔细,爆炸时茶楼外剧组搭建的凉亭要被炸毁,人群从茶楼里向外跑,而颜丹晨与搭档段奕宏从废墟中爬出来,镜头前浓烟一片,周围还有没有熄灭的火,又要躲开炸点,而拍摄时她的戏服正巧被钉子钩住了,当时还真是非常危险。

    危险之外,戏里的弱女子“高小菊”遭遇到的坎坷让颜丹晨更是饱受精神上的箭熬,投入到剧情之中,为剧中人的喜而笑,为其悲而伤。当“高小菊”唱抗日的文明戏时,军统的人化装成流氓当众撕毁“高小菊”的衣服,并拍下照片登在报纸上,形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对“高小菊”造成了极大的打击。颜丹晨把 “高小菊” 因痛苦而出现的神经质演得异常逼真,惹人怜爱。

责编:张凌微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