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8集电视连续剧《拯救》导演阐述 
————郭 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4日 10:18 来源:

    一    关于题材与故事

    这是一部以生态保护、发展为深远背景,以人物情感纠葛为主线,充分挖掘、描述和展示生活在东北林区的人们的情感世界、生存状态以及对理想追求的长篇电视剧。

    这是一卷色彩斑斓的风情诗画。
   
    这是一个好看的故事,近乎奇特的故事;

    这是一个沉重的故事,值得回味与沉思的故事;

    这是一个催人动情的故事,令人难割难舍的故事。

    女人、洋孩儿、东北虎这三要素构成了等边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他们相互关联,相互制约,扎实了故事框架,从而也生发出一组组离奇、好看的故事。

    以女主人公为轴心的坐标系中,她一手扯着小洋孩儿,一手牵着东北虎;她前边卷进事业打拼与争斗的风口,后边挟裹在家庭、伦理、情感交互挤压的旋涡。紧紧缠绕她的经纬矛盾体作为动力推动着奇特故事的展开、戏剧性情节的发展。

    说这是一个沉重的故事,值得回味与沉思的故事,是因为:我们这个故事深层次关注的是关爱大自然,关爱我们人类自身的主题。“倾注爱心”,这是老套的话题。然而,越是耳熟能详的东西,越容易被我们人类所忽视。大自然惨遭践踏与蹂躏;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荡然无存,大量的物种濒临绝迹;友情大煞风景,亲情淡漠如水,爱情变质变味。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关注这样的主题,不能不让人感觉到身心缺氧,情感压抑而沉重。
说这个故事催人动情,难割难舍,是因为:我们这个故事离奇曲折,吸引观众的眼球;诙谐幽默,刺激观众的愉悦;情感真挚,启发观众的思索。

    写人,浓墨重彩地写人,是该故事突出的特点。

    没有轰轰烈烈的社会背景的渲染,没有震人发聩的社会事件的强行引入,只是老老实实地去关注这样一群人的生命状态,冷静地去展示这样一群人的生活风采。
我十分注重故事性,我们也必须把这个故事讲好,讲出味道和魅力来。

    强调故事性就是强调事物流淌的过程和形态。“是什么”要清晰、明了,不人为地去解释“为什么”的问题。

    “感觉”像言情剧,就是因为“情”将这个三十集的电视剧塞得满满的。

    “情”是最复杂、最暧昧、最难以说清道明的东西,然而它却支配和左右着人的行为。

    一个朴实的故事,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足以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和感应。它刺激着我们,感染着我们,令我们去思索、去体验、去投入、去参与。我相信,有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审美趣味的文艺工作者皆会被此故事所动容而产生强烈的创作冲动与欲望。

    二    关于基调

    完全有理由这样定位:清新淡雅、诗情画意、委婉简约。

    淡墨轻彩,雕凿有秩。

    这需要视觉造型与声音造型共同来实现。

    三    关于风格

    写实与写意并重。强调“实”的细腻,突出“意”的力度。

    环境造型着力于“实”中的真实感和鲜明的时代气息,使观众产生认同感及亲切感。

    强化戏剧冲突,启动煽情手段,间或夸张色彩,使观众沉浸在关注人物命运的审美氛围之中。

    好的文艺作品,一定是个性鲜明的作品,一定是味道特别的作品。

    我强调“味道”。

    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讲究“色、香、味。”只要具备这“色、香、味”俱全的食品,皆受百姓青睐。

    “色”是视觉的感受和反映;“香”是嗅觉的感受和反映;“味”则是咀嚼的感受和反映。“色”是看,“香”是闻,只有“味”是直接的品尝。我更看好这“味”,也更关注和强调这“味”,因为它最实惠,更易使人流连往返。所谓“回头客”,正是也。

    我们这出“戏”与受众的关系如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如何,其关键就在于这“味”的构建与营造。剧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味道”的故事,打造了一群有“味道”而鲜活的人物形象,在这个基础牢靠的平台上,我们如何再创造、再加工,使其视与听的合成载体更具浓郁的地方味道,更具艺术魅力和艺术感染力。

    出味道可谓我们这个创作群体所共同追求的目标和结果。演员要演出味道;摄影、美术、照明、服化道等部门要经营出视觉味道;录音、作曲要构造出声音的味道。总之,大家都要为出味道而激活灵感,而努力,而付出。
    “味道”是我们这出戏的魂!

    我们要的是什么味道?

    东北本土文化:强化东北林区人文文化的大环境(时代的、地域的、宗族的、人际的、风俗的。)

    东北本土情感:强化质朴、单纯、执著,具有现代形态的情感体验和思维理念。

    东北本土意韵:“实”则粗犷,“意”则如画;声情并茂,土洋结合。

    就是要以最放松的心态,最本能的激情去描绘出最浓郁的民风民情来。

    四    关于人物与表演

    这是由一个个普通人汇集而成的群体;这是由一个个典型化的普通人汇集而成的群体。人物庞杂,却无一雷同。

    这是一群特征十分清晰、个性色彩十分鲜明的人物形象的集合体;这是一群矛盾错综复杂的人物形象的集合体。每个人物都是集自身矛盾与客体矛盾交互撞击的、鲜活而又极富立体感的形象。

    这是一个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传统思想与现代理念、愚昧与科学、创新与守旧、政治与经济、民族文化与西方文化、
爱与恨等矛盾大碰撞、大搏杀的时代。林林总总的矛盾无不在我们这个故事流淌过程中产生冲突与撞击,各色人物都在自己的位置上经历着变革的体验与磨砺,付出着程度不等的“牺牲”与代价。

    这是一个思想、文化、情感及个性张扬的时代。人物在冲破言论束缚、行为羁绊的僵索之后,直面人生、直面社会、直面情感生活,坦荡直言,行为果敢。

    我们这组群像的基本特征就是人物形象的类型化。类型化不仅使人物相互区别,更使人物典型化、个性化、鲜活化。类型化的人物形象,需要我们的演员将第一自我尽量地靠向第二自我,使自身与角色融为一体,在体验角色的前提下,尽情地发挥自身的个性特征与表演技巧。

    人物的个性化需要个性化的行为,个性化的行为则需要行为细节的滋养。因此,对我们的演员来说,表现的细节和细节的表演就显尤为重要。人物形象是否具有艺术魅力和艺术感染力,关键取决于行为细节的开掘、展示及表现力。

    希望演员能够摆平心态,积极配合,认真创作,一丝不苟,给予奉献。

    五    关于造型
    环境造型要求真实感和时代气息,强调地域特色。一切环境的营造都要有个性、特点和味道。人物空间要依据人物的性格、气质、文化素质、爱好等特征因素来创作(包括道具与服装)。

    视觉画面要求角度、景别、色彩运用,光线效果及动与静的节奏感。要多使用长焦与广角镜头,长镜头与短镜头的有机结合,强化环境透视的对比张力。环境陈设及光线效果要强调互补色的运用。

    不追求单纯的自然光效,在配合戏剧冲突强烈的段落,情绪异常化的场面,要大胆使用戏剧光效,以强化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林区环境大反差的光线效果与城市环境低反差的光线效果要形成鲜明对照,这将有利于产生光线的动感和节奏,同时也有利于刻划人物在不同环境中的行为方式与情感差异。

    特殊道具一定要有考究,要真实可信,不得易物替代。

    服装设计要找到人物时代特征的感觉,找到人物职业特征的感觉,找到人物个性特征的感觉,同时也要找到色彩搭配的感觉。 

    六    关于声音

    同期录音声要强调出东北地方的语言特色,但不能夸张语音、语调的处理。环境声音处理的要真实,特别是细节音响要丰富、到位。根据环境和人物情绪的需要,可设置必要的,具有时代感和艺术渲染力的效果声响。

    音乐要中西合壁,既要有民族、地域特色,又要具备国际“语言”。交响乐队要具备一定规模,既要有凝重、深沉、浑厚的乐章,又要有舒缓、柔情、哀婉的段落。强化煽情“语言”,精雕人物情感世界之细腻及变化。

    希望全体创作人员都要细读此文,给予积极的反馈意见。
     
                                                       二00五年八月二十九日

责编:刘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