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安《色戒》的坚持 我们的期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9日 11:02 来源:

  “你们知道拍电影是怎么一回事么?每天奋力工作八个小时,就为了三分钟的电影。在这八小时里,可能只有10到12分钟,如果你走运的话,算得上是真正的创作。也许这都不会有。然后你得鼓足勇气迎接下一个八小时,祈祷这次你能获得真正的十分钟。”

  说这话的,是刚去世没多久的英格玛·伯格曼(Ingmar Bergman)。时间是1964年六月,他当时接受的是《Playboy》杂志的访谈——黄霑老先生还没去世的时候,早就在本报的专栏里给《Playboy》正过名,他们做的名人、艺术家访谈,质量一点也不差。

  想起这段话,是因为李安——谁能想到《色,戒》会是部NC17(“No Children under 17”的缩写,意为17岁以下不得观看)级电影呢?

  1990年,因为《亨利和琼》(Henry&June)一片有大量情色内容,美国电影分级制推出了NC17这个级别。在这个级别的电影队伍里,站着两集《杀死比尔》(Kill Bill)、三集《电锯惊魂》(Saw)——可你能想像《色,戒》会是那么血腥的电影么?当然,这个级别里也有《艳舞女郎》(Showgirls)这样的情色片——可谁会相信李安是要卖弄色情呢?

  那么,只剩下兼具色情与暴力内容——往往是因为剧情需要——的艺术片了。《死囚之舞》(Monster’s Ball)、《男孩不哭》(Boys Don’t Cry)都是这一类。有趣的是,这两个片子都拿到了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奖,拿奖的分别是哈莉·贝瑞(Halle Berry)和希拉里·斯万克(Hilary Swank)——不知道汤唯会不会也有这样的好运气?

  说回李安,我相信他也在坚持他的10分钟,那真正创作的10分钟。可能这样的创作,会带来发行上的麻烦,可拿过奥斯卡的他,已经拿到了制片公司的全面支持。当然,美国的“艺术片”也有成熟的商业发行体系。《色,戒》可能会考虑不同国家的电影审查制度,而有多个不同版本,而它们可能都出自李安之手;这多个版本,将来可以都收到DVD里去,最后再来个未分级导演版……这些生意经,都可以为李安的坚持背书。而且,能把《色,戒》看出滋味的观众,17岁以下的,应该为数不多吧。

  我想,正是因为李安的坚持(当然他为了在内地拍片也做了很多变通),他才值得我们期待吧。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