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对话导演李安:《色,戒》不是色情片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09:32 来源:

  还是那个温文儒雅的李安,尚未走出机场,就隔着很远的距离向来接机的记者打着招呼。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8月29日晚(北京时间30日凌晨)开幕,作为首部亮相的参赛华语片,《色,戒》的导演李安专程从纽约飞赴威尼斯参赛。也许是刚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李安有些浮肿,微微驼着背,看得出很是疲惫。同行的台湾记者说,也许是拍《色,戒》太累了-他和梁朝伟,两个追求完美的男人,互相折磨着。而李安对于梁朝伟更是不吝赞美之词:他演的实在是太棒了!

  作为两年前的金狮得主,李安这次携新片再度参赛格外引人关注。再加上不久前《色,戒》在北美被定级为NC-17,很多人直接以色情片来称呼《色,戒》,这也让《色,戒》在全球的发行上映蒙上不小的阴影。我们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李安,就电影分级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浪娱乐:这次影片在美国被定级为NC-17,您自己怎么看?

  李安:剪的时候就知道(可能会有这个结果),其实也没有去送检,因为那个并不是硬性规定。不过按照平时大家看电影的(尺度),大概就跑不掉了吧(指影片被定级为NC-17)。我们有评估,说限制级的影片在美国很难发行,通常大家都不敢这样弄,像Focus其实都有这种规定不能出品这一类影片。不过他们看了以后就觉得一定要做,发行怎么样不重要,主要是让大家能够看到完整的影片。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在台湾和大陆上映的版本情况如何?

  李安:《色,戒》在台湾是坚持一刀不剪的。台湾比美国开放一点,他们一看觉得那些场面都是必要的,所以就没有剪,也很尊重。而内地的版本,也已经通过电影局的审查,但相对来说会比较短一点。电影局跟我解释说内地没有分级制,目前也很难实行,所以连小孩都能看,那肯定是要剪一点。各地有各地的情况,所以由他们自己来决定就好了。

  情况都蛮清楚的,美国的状况其实也很清楚。其实分级制本身不是问题,只是说定为这个级别,发行上会有问题,但是我们还是硬着头皮做,一定要坚持。我们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说,过去NC-17跟色情片划上等号,所以大部分的影院及院线都不演,很多报纸不给做广告,电视也没有办法上,所以几乎没有活路。但是我希望这个电影给美国一个信息,NC-17是一个respectable的级别,所以应该受到尊重,《色,戒》不是色情片,只是说儿童不宜,我希望把这种错误的观念扭转过来。MPAA(美国电影协会)原来设立这个等级就是这个意思,可是后来被发行上弄成这个样子,形同虚设,所以他们也是非常希望有一个很好的NC-17这样的制度,那就看怎么样可以把院线打开,把社会风气能够扭转一下。

  新浪娱乐:之前影片的出品地一直存在异议,威尼斯官方也改了好几遍,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李安:威尼斯已经改过好几次了,那也没有办法,不管最终的情况如何,是代表内地还是中国台湾,我们的片子都还是要上映,我们还是要做生意。我的责任是把片子拍好,让全世界看到,这是我的方式。所以不管再怎么样,我都希望大家很喜欢这个电影。

  新浪娱乐;这次张艺谋导演出任评审团主席,跟他联系过么?

  李安:没有跟张艺谋导演联系。他对我很好,我拿的第一个大奖就是他给的(新浪娱乐注:1993年李安《喜宴》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当时张艺谋是评委),都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并没有为参赛这个事情联络过。我想他肯定会公平公正的当好评审主席的。这次很有意思,评审团里面都是导演,他会投他的一票,方向上有个主导,大家都有自己的意见。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是75周年,所以选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导演,好像他在威尼斯得奖最多,所以是这样把他选出来的。

  新浪娱乐:在这边预计呆多久?

  李安:从明天(30号)起算呆三天。我们还要参加多伦多电影节。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